省委第一巡视组进驻省民政厅开展巡视

发布时间:2019-04-11 信息来源: 字体大小: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省委第一巡视组于2019年4月10日至6月10日对河南省民政厅开展巡视。4月10日上午,省委第一巡视组召开巡视民政厅工作动员会。会前,省委第一巡视组组长米剑峰主持召开与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鲍常勇的见面沟通会,传达学习了省委王国生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通报了有关工作安排。会上,米剑峰同志对巡视工作提出要求,省委第一巡视组副组长、正厅级巡视专员史战芳同志进行巡视工作动员。鲍常勇同志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省委第一巡视组全体人员、省民政厅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出席会议。省民政厅机关各处(室、局)主要负责人、厅属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纪检监察机构和组织人事部门有关人员参加了动员会。   
    米剑峰指出,巡视制度是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是党长期执政条件下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重要途径。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巡视巡察工作,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和中央政治局先后召开4次会议听取巡视汇报、研究巡视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每次都发表重要讲话,为巡视巡察工作深化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省委把巡视巡察作为推动党的建设高质量的重要抓手,完善巡视巡察工作领导制度,持续强化巡视利剑作用,着力打通巡察监督“最后一公里”。
    米剑峰强调,省民政厅党组和全体党员干部要充分认清新时代巡视巡察监督的责任使命,不断强化支持配合巡视巡察监督的政治、思想和行动自觉。自觉站在“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准确把握新时代赋予巡视巡察监督的使命、责任和要求,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上来,全力支持配合巡视监督,认真履行整改落实职责,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中原更加出彩新篇章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米剑峰明确,要认真贯彻十届省委第六轮巡视工作会议精神,始终把“两个维护”作为政治巡视的根本任务,突出从五个方面开展政治监督:一是突出对党中央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贯彻落实情况的政治监督,二是突出对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贯彻落实情况的政治监督,三是突出对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政治监督;四是突出对解决关系群众切实利益实际问题的政治监督,五是突出对重点人、关键岗位和重点领域监管情况的政治监督;要针对发现的问题,总结查找被巡视党组在全面从严治党方面存在的责任不落实等问题,倒逼被巡视党组织履行好管党治党职责。 
    米剑峰强调,省委决定对民政厅党组开展巡视监督,既是对被巡视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关心爱护,也是省委交给巡视组和被巡视党组织的共同的政治任务。省民政厅党组和党员干部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使命担当,充分信任支持省委巡视组,自觉接受“政治体检”,如实向巡视组反映问题;要认真搞好配合,提供必要保障,严格落实重大事项向省委巡视组报告制度;要加强相互监督,共同完成好省委交给的政治任务。
    史战芳明确了此次巡视的主要任务、工作方式和工作要求。他指出,这次巡视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从“六围绕、一加强”入手,落实“五个持续”要求,突出脱贫攻坚这个重点,扭住破除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这个关键,督促检查省民政厅党组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党建工作责任、整改责任等情况,全力查找政治偏差和违规违纪问题。一是围绕党的政治建设,重点检查“两个维护”情况;二是围绕党的思想建设,重点检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情况;三是围绕党的组织建设,重点检查选人用人和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四是围绕党的作风建设,重点检查解决群众难点焦点痛点问题情况,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五是围绕党的纪律建设,重点检查党规党纪执行情况,“两个责任”落实情况,深化运用监督执纪问责“四种形态”情况和强化日常监督执纪情况;六是围绕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重点查找重点人、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的腐败问题和问题线索;七是加强对巡视整改情况的监督检查。
    史战芳指出,省委巡视主要采取听取省民政厅党组的工作汇报和有关部门的专题汇报,与厅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和其他干部群众进行个别谈话,调阅、复制有关文件、档案、会议记录等资料,受理反映厅党组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和下一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问题的来信来电来访,召开座谈会,进行民主测评,开展专项检查等方式进行。他对组织专题学习、加强工作对接、提供文件资料、加强请示报告、做好信访工作、严肃工作纪律等六个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
    鲍常勇代表省民政厅党组作表态发言。他表示,省委第一巡视组到省民政厅开展常规巡视,充分体现了省委对民政事业发展、对省民政厅工作的关心、支持和高度重视。省民政厅党组和全体党员干部要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坚决贯彻省委巡视工作部署,强化政治担当,落实政治责任,积极主动接受巡视监督,以实际行动践行“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要主动接受监督,积极配合巡视组开展工作,厅机关各处室、各单位要全力配合,服从工作调度安排,及时提供巡视工作必需的文件、资料、财务账目、档案、会议记录等,全力协助做好个别谈话、调研座谈、信访接待、舆情处置等工作;如实向巡视组提供和反映情况,带头查摆问题和不足,诚恳接受巡视组和干部群众的监督,全力配合巡视组工作,全面服从巡视工作的需要。要注重成果转化,切实抓好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把巡视反馈问题作为一面镜子,认真排查各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着力解决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干部不担当、不作为、损害群众利益等方面的突出问题,以“钉钉子”精神狠抓整改落实,切实改进作风;建立健全整改长效机制,坚持发现问题与整改落实并重,对发现的问题和不足立行立改,对已经解决的问题巩固整改成效,进一步完善工作体制机制、工作制度,建立健全解决问题、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长效机制,推进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
    据悉,省委第一巡视组设置专门值班电话:0371—53393900,电话受理的时间为工作日工作时间;邮政信箱:河南省郑州市A301号邮政专用信箱;电子邮箱:hnswdyxszsz@163.com;同时将在厅办公区、所属有关单位设置联系信箱,方便干部群众反映问题。巡视受理信访时间截止到2019年6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