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安阳市惠民殡葬政策实施办法><安阳市公益性安葬设施建设和殡葬服务管理办法>的通知》的起草说明

发布时间:2020-07-31 信息来源: 字体大小:

《安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安阳市惠民殡葬政策实施办法><安阳市公益性安葬设施建设和殡葬服务管理办法>的通知》的
起草说明

    一、起草背景
    移风易俗和殡葬改革是重大民生工程,事关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文件,对推进移风易俗、倡树文明殡葬新风工作明确了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目标任务,为我市开展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我市殡葬事业有了较大发展,但与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还有较大差距。为进一步提升我市殡葬改革水平,这一次,根据《中共河南省委办公厅 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南省推进移风易俗倡树文明殡葬新风实施方案>的通知》(豫办〔2019〕18号)、《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公益性安葬设施建设管理工作的通知》(豫政办〔2019〕59号)精神和要求,结合我市实际,拟制了《安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安阳市惠民殡葬政策实施办法><安阳市公益性安葬设施建设和殡葬服务管理办法>的通知》。
    二、主要内容
    《安阳市公益性安葬设施建设和殡葬服务管理办法》共五章十八条,由总体要求、全面加强公益性安葬设施建设、全面加强殡葬服务管理、进一步规范公益性安葬设施管理、强化公益性安葬设施建设和殡葬服务管理组织保障等五个部分组成。
    在总体要求上,对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目标任务进行了明确。在全面加强公益性安葬设施建设上,突出科学编制规划、严格执行政策要求、合理利用土地、推行节地生态安葬等内容。在全面加强殡葬服务管理上,对殡仪服务标准、火化服务标准、殡仪用品市场规范化进行了明确。在进一步规范公益性安葬设施管理上,对如何完善审批手续、建立完善制度、加强日常管理、倡导文明低碳祭扫等内容进行了详细说明。在强化公益性安葬设施建设和殡葬服务管理组织保障上,强调了加强领导、健全经费保障机制、加强政策宣传引导、加大责任追究力度等。
   《安阳市惠民殡葬政策实施办法》共五章,由惠民殡葬政策免除对象、免除项目和标准、办理程序、经费保障、工作要求等五个部分组成。2017年以来我市现行惠民殡葬政策免除项目达到省文件标准的只有3项,本次调整后的惠民殡葬项目扩大到7项,每具遗体免除的基本殡葬服务费用由880元提高到12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