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老汉“试住”变“长住”

发布时间:2020-11-19 信息来源:安阳日报 字体大小:

    11月4日,在内黄县楚旺镇敬老院,八旬老汉卢林瑞吃罢晌午饭,穿上棉衣到院子里晒起太阳。
    卢林瑞有语障,但他给记者“讲”了个好事。原来,卢林瑞是“五保”贫困户,过去“蜗居”在堤上村的老宅里。镇、村干部和卢林瑞商量,想让他住到镇上的敬老院去。但卢林瑞怕住不惯,只同意“试住”几天。结果这一住,他就再也不想走了。
过去胡子拉碴、又黑又瘦的卢老汉,住进敬老院后穿的、戴的都是新的,吃住都好得很,这不是美滋滋的好事?
    “试住”几天再不想走 吃住都好得很
    楚旺镇敬老院就在镇中心。刚一走进敬老院,记者就看到许多老人坐在长廊的长凳上边晒太阳边拉家常,一片欢声笑语。敬老院的长廊两边新种了花草,颜色鲜艳。敬老院还专门辟出一块地来让老人种菜,满足他们闲不住、想种地的“特殊”要求。
暖和的阳光下,卢林瑞笑呵呵地听他们东家长李家短地说着。
    该镇副镇长张志英给记者讲起卢林瑞“试住”敬老院的前前后后。张志英是堤上村的包村干部,在排查中发现卢林瑞一直和哥哥一家子住在一起。“这始终不是长久之计。像卢大爷这种情况,生活基本不能自理,最好的办法就是住到敬老院。”张志英说。但卢林瑞也有顾虑,怕吃不惯、住不惯,没人管。
    张志英一遍又一遍地上门做工作:“敬老院生活好着呢!先‘试住’几天,不合适我再把你接回来。”今年8月,卢林瑞抱着“试住”几天的心态到敬老院体验生活,结果一住就不想走了。前几天回村,村民问起在敬老院住得怎么样,卢林瑞一脸满意,直竖大拇指。
    兜底保障 给“五保”老人家的温馨
    楚旺镇敬老院“常住人口”16人,都是脱贫攻坚兜底保障的“五保”、特困人员。
    “去年9月,我们对镇敬老院改造提升,完善设备设施,并在服务和管理上进行有益尝试。”张志英说,今年,该镇投入40余万元加大基础设施改造提升力度,同时进一步规范服务行为、提高服务质量,给老人家的温馨。另一方面,包村干部深入“五保”、特困人员家中,动员他们“试住”敬老院。这一“试住”,有几位老人就变成了“常住”,过上了好日子。
“我们每周给老人洗衣服、洗澡,定期理发、刮胡须;镇上拨下来资金,每月给每位老人100块钱‘零花钱’;逢年过节,我们把老人聚到一起吃团圆饭;每到年底还评选一次‘五好’院民,得一等奖的老人再奖励100块钱。”楚旺镇敬老院工作人员勾凤堂说。
    敬老院的生活过得好不好,老人说了算。“家具、家电一应俱全,棉袄、棉裤都是新的。头疼脑热有人管,吃饭每天变着花样。大家相处其乐融融,生活幸福。”今年72岁的袁德文点赞楚旺镇敬老院老人的幸福生活。他说:“这里的工作人员对我像亲人一样。老了我还掉进福窝儿里了。”
    应养尽养 实现“有温度”的养老
    “五保”、特困人员住进敬老院享福,得益于我市实施“五大工程”,硬软件设施的提标、提质。
    我市自2019年开始,分三年实施特困人员供养服务设施(敬老院)条件、设备配置和安全管理改造提升,大力推进安全、清洁、温暖、文化、医疗康复“五大工程”,新建、改建公共餐厅、厨房、文体活动室、淋浴室,每个房间均配置有独立卫生间,空调、电视机、衣柜等生活设施以及无障碍和消防设施,进一步改善和提升供养条件,在确保有意愿的“五保”、特困人员得到及时集中供养的同时,积极为他们提供养老和医疗双重服务,做到老有所养、老有善养,让他们生活无忧、颐养天年。
目前,全市共有乡镇敬老院64家、床位2845张,基本实现“一镇一院”全覆盖。“试住”一个月后,“五保”、特困人员集中供养新增580人,入住率超过60%。到2022年,全市乡镇敬老院将全部完成改造提升工程,让“五保”、特困人员在敬老院过上幸福生活。
    市民政局局长张双献说:“下一步,全市民政系统将紧盯‘六稳’‘六保’民政任务,加快健全养老服务体系,做到应养尽养,兜牢基本民生保障底线;全面开展乡镇敬老院星级创建工作,提升养老服务综合保障能力,真正实现‘五保’、特困人员‘有温度’养老,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