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每个孩子被世界温柔以待 ——市民政局、市慈善总会走访慰问事实孤儿纪实

发布时间:2021-02-26 信息来源:安阳日报 字体大小:

    4岁的小杰(化名)因一场大火失去了父亲,母亲严重烧伤导致残疾。祖父母为照顾母子二人不仅债台高筑,且因劳累过度导致多病缠身……
    15岁的明明(化名)幼年时母亲失踪,多年前父亲去世。现已年过古稀的爷爷一人拉扯明明十多年,不仅要维持家里的日常生活,还要操心明明的学习……
    14岁的盼盼(化名)2岁时母亲失踪,父亲患有精神疾病,懂事的盼盼不仅要照顾父亲,还要照顾双目失明的奶奶。盼盼的大伯靠着种地的微薄收入维持着一家人的生活……
    像小杰、明明、盼盼一样的孩子,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叫做“事实孤儿”,暨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他们本该在父母的关爱下快乐无忧地成长,但因父母或离世、或失踪、或重度残疾、或服刑、或患严重疾病等原因而不得不独自面对艰辛的童年。

    2月4日和5日,市民政局、市慈善总会联合市惠民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爱心企业共同开展事实孤儿走访慰问活动,为我市6名事实孤儿送去了温暖和关怀。
    慰问事实孤儿 传递社会关爱
    “叔叔阿姨,快请进!”2月4日,在殷都区纱厂路街道大司空村,4岁的小杰看到慰问人员前来,快跑几步来到家门口,用瘦弱的胳膊掀起厚重的门帘,邀请大家进屋。
    “来,孩子,试试这件新棉衣。”市慈善总会工作人员拿出带来的新棉衣给小杰换上。小杰穿上后摸摸袖子,又戴戴帽子,开心地连声说“谢谢”。
    看着小杰高兴的样子,小杰的姥姥哽咽地说:“我们平时都没有给小杰买过新衣服。他爸爸在一场火灾中不幸去世,妈妈全身92%皮肤烧伤。为了给他妈妈治病,我们欠了很多债,他姥爷也落了一身病……”

    拿着市慈善总会送来的慰问金,小杰憧憬着说:“这些钱可以给妈妈治病,等妈妈病好了,就可以像其他小朋友的妈妈那样去幼儿园接我放学了。”
    两天的时间,慰问人员先后来到善应镇南善应村、马家乡东垴村、马投涧镇史葛涧村等地,给像小杰一样的6名事实孤儿送去了温暖与关怀。“在2021年安阳少儿慈善新春喜乐会上,13家爱心企业共筹集9300元,此次慰问,我们用该笔善款为每个事实孤儿购买了学习用品,并各送去1000元的慰问金。希望他们增强自信心,战胜生活困难,市慈善总会也会一如既往地关注他们的成长。”市慈善总会工作人员说。
    引入社工力量 进行精准救助
    2020年10月,市民政局以购买社会组织服务的形式,委托市惠民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开展《安阳市未成年人保护和源头预防》项目,以全市困境儿童、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孤儿、农村留守儿童为重点开展摸排、评估工作。
    项目启动后,市惠民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组织社工根据未成年人的特点与需要,对我市文峰区、北关区、龙安区、殷都区和安阳县、内黄县、汤阴县、林州市的四类儿童进行走访摸排,形成调查经验总结,并对全国儿童福利信息管理系统上的数据进行补充。

    “截至目前,我们已走访了文峰区、北关区、龙安区、殷都区的2023个儿童,详细记录了他们的身份信息、生活情况及救助需求;通过电话访问3886户家庭,在电话中认真询问孩子的生活近况以及救助需求。此次慰问的6名事实孤儿就是从这些儿童中筛选出来的,也是目前最需要社会关爱和救助的孩子。”市惠民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负责人说,“下一步,我们将持续走访了解全市四类儿童的生活状况,并对已走访的需要救助的孩子加以关注,对这些孩子进行社会工作专业介入,综合运用个案、小组工作打开他们的心理症结,有效解决他们在生活、监护、成长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帮助他们走出困境、健康成长。”
    严格落实政策 确保应保尽保
    “2020年1月1日,由民政部、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教育部、公安部等12部门联合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加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工作的意见》正式实施,《意见》是国家层面首次出台的专门意见,将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正式纳入政府制度性救助体系,填补了儿童福利领域制度的空白。”市民政局儿童福利慈善事业和社会工作科负责人介绍,2020年12月24日,民政部、公安部、财政部联合下发通知,拓展了保障对象范围,新增了父母被撤销监护资格、父母被遣送(驱逐)出境两种情形;优化了父母失联认定程序,有效解决了生父母身份信息不全等特殊情况下的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认定难题,确保将所有符合条件的儿童纳入保障范围。
    “目前,全市有854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已全部按照孤儿养育标准被纳入保障范围,每人每月950元。”该负责人说,“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满18周岁后,仍在普通高中(职业高中)、中等职业学校、高等职业学校、高等专科学校、普通本科高校就读的,可延续享受基本生活费。”
    “经济保障是基础,心理关照也很重要。”该负责人表示,为给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健康成长提供更全面的关怀和保障,市民政局专门安排社工服务项目,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提供心理关爱服务。各社区(村)儿童主任也会定期上门走访,掌握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情况,为他们营造健康阳光的成长环境。(安阳日报 记者 魏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