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德者有所得好人有好报——我市开展礼遇帮扶道德模范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2021-04-21 信息来源:安阳日报 字体大小:

    道德模范是一座城市的精神标杆,是时代新风的引领者、践行者。我市大力开展礼遇帮扶道德模范工作,营造尊重礼遇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社会氛围,扩大好人示范影响力,“让德者有得,好人有好报”,让道德之光闪耀,让温暖和大爱持续传递。

    “感谢党和政府对我的关心和帮助,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我一定继续发挥榜样作用,传递正能量。”3月26日, 康艳敏感激地对上门慰问的市文明办、市慈善总会工作人员说。

    康艳敏是第四届安阳市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荣登2019年1月“中国好人榜”。2020年,康艳敏查出胃部肿瘤后做了切除手术,在家调理身体,家庭的重担一下子全落在了其爱人身上。但一个月3000余元的收入难以负担起一家6口人的生活,两个儿子要上学,两位老人需长期吃药,原本幸福的家庭陷入了困境。市文明办、市慈善总会得知后,为康艳敏送去5000元慰问金,并详细询问了她的生活情况和身体状况,对她敬业奉献的精神致以敬意,叮嘱她保重身体、珍惜荣誉,回归岗位后继续作表率、当先锋。

    康艳敏生病前是汤阴县正大公交公司的一名驾驶员,她业务娴熟、技术过硬,且爱岗敬业、责任心强。在职期间,康艳敏利用休息时间自费买来布料,缝制了2000多个棉坐垫,装到了公司运营的公交车车座上,并义务清洗所有公交车的窗帘。她的行为温暖了整个汤阴,被汤阴人亲切地称为“最美女司机”。这样的道德模范温暖了城市,城市也要让他们感到温暖。

    道德模范用助人为乐的善良,用见义勇为的壮举,用一诺千金的责任,用矢志不渝的奉献,用孝老爱亲的温暖,引领了社会道德实践,树立了时代精神旗帜。他们遇到困难,怎么办?今年年初以来,市文明办将帮扶礼遇道德模范作为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和公民道德建设的重要工作,安排部署了一系列礼遇帮扶道德模范活动,在全社会形成好人好报的鲜明价值导向,用实际行动礼遇道德模范。

    救助生活困难的道德模范,相关帮扶单位也制定了措施进行慰问帮扶,康艳敏就是本次救助对象之一。“市民政局和市慈善总会对这项工作非常重视,在进一步调查核实道德模范困难情况的基础上,研究确定了帮扶办法。其中,对患胃部肿瘤的康艳敏、患乳腺癌的孝老爱亲模范江芳、因见义勇为而献出年轻生命的李朕芳家属、13年无偿献血18次的中国好人却因肢体残疾陷入困境的李风明、家有瘫痪亲人需要照料的申俊英给予经济救助,希望他们能勇敢地面对生活,早日走出困境。”市慈善总会相关工作人员说。

    “2月24日,我们召开了2021年道德模范礼遇帮扶协调会,确定道德模范礼遇对象62人、帮扶对象8人。”市文明办工作人员说,“协调会后,市卫健委、市文广体旅局等单位和部门积极落实医疗保健礼遇、参观游览礼遇、通信补贴礼遇等措施。截至目前,我们已协调文化部门制作完成并发放安阳市道德模范礼遇证,道德模范可凭该证免费参观我市相关旅游景区。协调市卫健委安排道德模范参加体检,目前,大部分道德模范已体检完毕。安阳电信、安阳联通、安阳移动已经完成工作流程,开始对道德模范的手机号进行话费充值,标准为国家级道德模范300元、省级道德模范200元、市级道德模范100元。”

    为切实解决道德模范的后顾之忧,市人社局安排专人走访,了解道德模范就业需求,为有就业创业能力和愿望、尚未就业的道德模范及其家属提供就业服务,帮助其就业创业。“我们与有就业需求的道德模范进行了沟通,针对他们的家庭和身体情况,制定了免费技能培训、介绍公益性岗位、提供创业担保贷款等帮扶措施,并积极协调其他部门的优惠政策,帮助他们解决在就业创业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市人社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

    每一位道德模范都有不同寻常的故事,每个类型的道德模范都代表一个庞大的道德群体,他们用行动感召社会、诠释道德的真谛。礼遇帮扶道德模范,让城市充满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