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黄:集中托养托起“稳稳的幸福”

发布时间:2020-12-03 信息来源: 字体大小:

    11月27日9时许,在内黄县康宁托老护理中心,井店镇大冯村村民王社民正在康复器材上锻炼身体。“我在这里试住两天后就搬进来了,准备一直住下去。以前自己在家,喝碗粥、吃个馍就算一顿饭了,这里吃得好、住得好,有人和我聊天,还能锻炼身体。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王社民说。和王社民一样,截至目前,内黄县已实现失能、半失能特困人员及重度精神残疾人员集中托养189人。当天,记者走进内黄县康宁托老护理中心、内黄健民医院(精神专科)、内黄益民医院三家集中托养机构,实地采访集中托养工作。

    “这里比家还好,感谢党和政府的政策”

    和王社民一样,马上乡善宜庄村村民单旺德也是试住两天就搬了进来。“我以前自己在家住,有时候一天就吃两顿饭,也没有人说话。来到这里后,吃得非常好,被照顾得非常好,还能经常和同龄人一起说说话。我在这里免费住,费用由党和政府出。这里比家还好,感谢党和政府的政策。”74岁的单旺德说。

    内黄县康宁托老护理中心负责人牛秀清介绍,该护理中心以内黄县心脑血管病医院为依托,是经县政府批准兴建的医养一体化工程。该护理中心主要为入住老年人提供医疗、康复、托老等综合性健康保障服务,截至目前,入住失能、半失能特困人员81人。“我们中心被定为农村特困人员定点托养机构,是县委和县政府对我们的高度信任。经过这几个月的积极探索,我们中心初步形成了‘5331’工作新格局,得到了上级领导和入住对象的认可。”牛秀清说。所谓“5331”,就是通过一流的医疗服务、一流的住宿服务、一流的卫生服务、一流的饮食服务、一流的文体服务和住房安全保障、食品安全保障、日常安全保障,让入住对象精神状态提升、健康指数提升、幸福指数提升,最终达到政府放心、入住对象满意的效果。

    内黄县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切实提升失能、半失能特困人员的生活质量,对全县2921名特困人员的生活状况进行排查,按需做好分类供养工作,推行特困人员集中供养、集中托养、居家住养、亲情赡养、邻里助养“五养”模式。该县在县财政十分紧张的情况下,积极推进失能、半失能特困人员及重度精神残疾人员集中托养工作,县政府出资约400万元对失能、半失能特困人员进行集中托养,聘请专业鉴定机构对失能、半失能特困人员进行生活能力鉴定,每名失能人员托养费用每年2.5万元,半失能特困人员托养费用每年1.6万元。该县民政、扶贫、财政、卫健、医保等部门认真做好集中托养工作,确定内黄县康宁托老护理中心、内黄健民医院(精神专科)、内黄益民医院为集中托养机构。

    “孩子住进这里,我就能安心去打工了”

    11月27日10时许,在内黄健民医院(精神专科)的多功能大厅,医生正在和小利(化名)聊天。“我在这里住得挺好,有人听我说话,吃得也好。”小利说。小利的父亲刚好来看望孩子。他说:“孩子有精神疾病,在这里住我很放心。之前在家我们照顾得不是太好,孩子吃饭不规律,整天往外跑,我们还要天天找孩子。在这里试住一段时间,我发现孩子吃得好,精神状态也好。孩子住进这里,我就能安心去打工了。孩子住在这里是免费的,这都是党和政府的政策好啊!”

    内黄健民医院(精神专科)负责人李献生介绍,该医院属精神类专科医院,从医疗、饮食、个人卫生、健身娱乐、心理疏导等方面提供服务。经过几个月的探索,该医院初步形成优质服务“1165”工作模式。李献生说:“优质服务‘1165’工作模式就是树立一个优质服务理念,建立一套优质服务工作流程,形成医疗好、穿得好、吃得好、住得好、娱乐健身好的优质服务工作机制,确保实现消防安全、食品安全、服药安全、夜晚休息期间安全、活动期间安全。目前,我们这里入住农村特困精神类疾病患者76人。”

    “夜间发病,由于发现及时,捡回了一条命”

    11月27日11时30分许,在内黄益民医院集中托养区,井店镇西五村村民苏铁岭正在房间里听豫剧,他对这里非常满意。“党的政策非常好,像我这样的人之前没人管、没人问,现在政府安排人员照顾我,我不会忘记党的恩情。”苏铁岭说。

    “前一段时间,护工在照顾集中托养人员时发现有人情况不稳定,赶紧通知了医生。医生经过检查,发现其出现脑出血症状,马上进行了抢救。该集中托养者夜间发病,由于发现及时,捡回了一条命。”内黄益民医院相关负责人说。该医院可安排集中托养者300余人,现入住32人。该医院对每个集中托养者实施一人一档制,建有个人健康档案,根据其类型和程度,实施类别化、差异化托养。“我们对护理员进行培训,建立、健全并制定护理员每1个小时巡房、24小时值班、全方位服务制度。”该负责人说,“集中托养者的衣服、被褥由护理人员换洗。护理人员还要帮集中托养者洗脸、理发、剪指甲、洗澡、洗脚,给失能者喂饭、喂水、喂药以及处理大小便。饮食每日不重样,有新鲜的蛋、奶、鱼、肉和各种蔬菜、水果。”

    广泛宣传,鼓励试住,健全托养管理机制

    “我们基层民政所积极宣传发动,和村‘两委’干部一起走进失能、半失能特困人员及重度精神残疾人员家中进行宣传。”中召乡民政所所长李山林说,“在宣传过程中,我们发现有些老人受传统观念影响,不愿意住进养老机构,有些老人认为在家生活花费更少,国家发的生活补贴和护理补贴能节省下来,还有些老人不习惯集体生活,觉得没有在家自由。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和乡镇干部、村‘两委’干部一起做思想工作,并鼓励这些老人去试住。”

    县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局联合县扶贫办、县卫健委、县医保局、县财政局等部门,加强对全县失能、半失能特困人员的托养管理,从政策宣传、入住申请、人员分配、机构接送、进院体检、建档立卡、医养分区、消防安全、饮食质量、食品卫生、护工培训、护理标准、巡房制度、亡故火化、资金监管等方面进行细化管理,强化托养机构和监管部门的责任,切实提升失能、半失能特困人员的护理质量。

采访中,记者发现有一些不是失能、半失能特困人员及重度精神残疾人员的老年人和残疾人自费入住这些集中托养机构。“集中托养工作不仅为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还推动了全县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同发展,促进培育养老新业态,构建起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县民政局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