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住”变长住 养老有“温度”

发布时间:2020-12-09 信息来源:河南日报 字体大小:

    在生活中,不少商家常用“试”的方式吸引消费者,比如试吃、试用等。如今在安阳,当地民政部门提供“试住”服务,为符合条件的特困人员做好兜底保障。

    12月7日,记者来到位于安阳市殷都区西部山区的磊口乡,该乡的敬老院与乡政府仅隔约100米。一进大门,一排鹅黄色的平房映入眼帘,十几个房间门上都挂着厚棉帘子,花坛里种着常绿植物,北边还专门辟出了一个种植园。

    “来俺屋瞧瞧吧!”64岁的北磊口村村民李太庆热情地邀请记者到他房间“参观”。走进这个十几平方米的“标间”,一股暖意袭来,独立卫生间干净无异味,两张单人床上被褥松软干净,床头柜上摆放着老人听唱机,两张床中间还配有呼叫器。“叫走,俺都不走啦!”坐在软和的床铺上,老李跷起大拇指。

    老李是村里的五保户、贫困户,之前的日子过得不像样。起先,他因怕住不惯而不想来。现在咋又来了呢?这源于安阳市前段时间开展的养老“试住”活动。“先‘试住’几天,不合适再把你接回家。”磊口乡副乡长李艳永向他保证。今年11月,老李终于来“试住”,结果一住就不想走了。

    安阳市民政局负责人坦言,以前敬老院大多存在基础设施不完善的问题,有的只解决老年人吃穿住问题,较少关心其精神需求,再加上有些老人受“养儿防老”等传统观念影响,导致政府投入建设的大量养老设施闲置,社会效益没有完全发挥。

    今年8月,安阳市委副书记、市长袁家健调研民政工作,针对乡镇敬老院床位空置率高的问题,要求民政部门及时制定更加精准的新政策。为此,9月25日至10月25日,安阳市民政局在全市范围内分乡镇组织开展了分散供养的农村特困人员到乡镇敬老院参观、交流、体验、试住活动,吸引特困供养老人加入集中供养行列。

    据介绍,今年以来,安阳市民政局、殷都区民政局积极实施乡镇敬老院提升改造三年计划,将上级民政部门奖补资金、企业捐赠资金和磊口乡政府投入资金捆绑使用,共投入150余万元加大基础设施改造提升力度,规范服务行为、提高服务质量;干部深入“五保”、特困人员家中,动员他们到敬老院“试住”。这一“试住”,好多老人就变成了长住。

    据了解,自去年开始,该市分3年实施特困人员供养服务设施(敬老院)条件、设备配置和安全管理改造提升,大力推进安全、清洁、温暖、文化、医疗康复“五大工程”,护理型床位占比普遍在50%以上,在确保有意愿的“五保”、特困人员得到及时集中供养的同时,积极吸纳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员、事实无人赡养困难人员入住敬老院,为他们提供养老和医疗双重服务;进一步规范特困人员认定工作,及时将符合条件的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纳入救助供养范围,优先为有集中供养意愿、生活不能自理的特困人员提供集中供养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