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坡店镇:特困人员有了“幸福之家”

发布时间:2021-12-05 信息来源:安阳日报 字体大小:

    12月1日,记者走进半坡店镇西常村第二敬老院,看见院内绿植盎然,让本应萧条的寒冬充满生机,一栋新落成的住宿楼十分美观,色调和谐。

    “这栋二层住宿楼建筑面积有1000平方米,国庆节前才投入使用。整个敬老院可居住近百位老人。”该敬老院负责人阴占智说。

    记者在活动室看到,老人们欢聚在一起,或下棋,或看电视,或打扑克牌,笑容和满足溢满脸上,一派温馨祥和的景象。

    “我73岁了,无儿无女,年纪越来越大,日子越来越难,进镇敬老院我嫌远,舍不得离开家。现在好了,政府让我住进了西常村敬老院,离家近,条件比家里好,住在这里太舒服了。感谢政府为孤寡老人办的实事,我可以踏踏实实在这里安度晚年了。”“五保户”张怀存激动地说。

在敬老院里,像张怀存这样的老人并不是个例。特困老人没有子女,没有生活来源,年老多病,有的还有残疾,是精准扶贫对象中最需要关心、关爱的群体。半坡店镇全力做好老年特困人员供养服务工作,为特困老人建起“幸福之家”。

    据了解,近年,为使老人有一个更好的生活环境,实现全镇老龄人员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乐、老有所依,为老人的健康长寿创造良好的条件,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不留一户、不落一人,半坡店镇按照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总体工作要求,全力破解特困人员供养难题,推广农村敬老院集中供养模式,花大力气完善敬老院基础设施建设,妥善解决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独居老人等老龄人员生活中存在居住危房、吃穿较差等问题,以亲情赡养、居家助养为基础,以邻里助养为辅助,以医疗托养为补充,以集中供养为保障,因户施策推广“五养”模式。

    西常村原来的敬老院因房屋墙体破旧、线路老化等原因,已不能满足“五保”老人的集中供养需求。半坡店镇对该敬老院的房屋进行了修缮,改造了电路,安了太阳能灯,装了监控设备,厨房用上了环保的电锅炉、食品留样柜,装上了不锈钢扶手栏杆,搭起了遮阳棚, 空调、冰箱、洗衣机、电视机等家用电器一应俱全,护理人员专职专业,供暖、洗浴、消防安全、院容院貌等配套改造成效明显。整个敬老院的面貌焕然一新。

    “西常村距镇政府比较远,让‘五保’老人来镇区的第一敬老院养老多有不便。于是,我们启用了西常村第二敬老院,这样可以服务东北部的数十个村庄的老人,与位于镇区的敬老院联合形成严密的集中供养服务体系,使集中供养模式在我们镇发挥更大的效用,覆盖更多的村庄,服务更多的特困人员。”该镇党委书记张红星说。

    张红星介绍,西常村第二敬老院惠及周边10多个村庄,使周边村庄特困人员在离家不远的地方实现集中供养,彻底摆脱了特困人员有家不愿舍、危房不愿出、赡养人家里待不住的尴尬境地。

    “我们用耐心、细心、贴心为入住老人提供细致、周到的服务,让他们感受到家一般的温暖和亲人般的关爱,让老人晚年生活更有尊严、更有质量。”阴占智说。

    “尊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爱老助老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我们要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强化工作措施,加快工作进度,高度重视特困老人和老年事业发展,多关心特困老人的生活起居,使他们的生活多彩化、活力化,使敬老院真真正正成为特困人员的‘幸福之家’。”张红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