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黄县民政局多措并举 扎实做好社会组织监督管理工作

发布时间:2021-06-18 信息来源: 字体大小:

    

    为认真贯彻落实《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民间非营利性组织会计制度》、《安阳市民政局关于印发安阳市社会组织“双随机、一公开”检査审计工作实施细则(试行)》的通知精神,全面加强社会组织监督管理,依法规范社会组织行为,促进全县社会组织健康发展。今年以来,内黄县民政局积极行动,多措并举,压实责任,狠抓社会组织监督管理。

     一是开展了行业协会商会收费清理规范工作。2021年2月23日,内黄县民政局联合县市场监管局,组成内黄县行业协会商会收费清理规范工作联合检查小组,深入到内黄县果蔬产业协会、内黄县电子商务协会等机构进行现场检查。通过查看协会财务账簿、报销凭证、软件资料,看行业协会是否有违规收费、变相召开会议、开展培训、考试、展览、达标评比、垄断性和强制性经营性收费项目,确保将清理规范工作落到实处。

    二是组织实施了全县社会组织2020年度年检工作。依据国务院《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和《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等法规,3月份以来,依法对86家社会组织进行年度检查。着重考察社会组织法人条件、履职情况、内部规范化建设、财务管理状况和党建等情况;行业协会、商会开展诚信自律建设工作及与行政机关脱钩情况;民办非企业单位开展塑造品牌与服务社会活动情况,目前年检工作已接近尾声。

    三是开展了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专项行动。4月中旬以来,在省民政厅、市民政局的精心指导下,内黄县及时成立了内黄县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在县政府网站、县融媒体中心“云上内黄”发布《内黄县民政局关于开展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有关事项的公告》、《内黄县抵制打击非法社会组织倡议书》,并公布了举报电话、举报邮箱。制作了《内黄县民政局打击非法社会组织情况排查表》,在全县96家社会组织中开展排查活动。同时,县民政局与人行内黄县支行密切沟通,开展了社会组织法人银行账户专项治理。将近年来被依法撤销、注销的社会组织银行账号进行冻结或清理,防止其利用法人账户从事非法活动,坚决铲除非法社会组织滋生土壤,净化内黄县社会组织生态空间。

    四是加大了社会组织日常的监督管理力度。2021年6月15日,内黄县民政局审批服务股工作人员深入到后河镇、亳城镇、东庄镇对5家社会组织进行随机性的检查,依法对社会组织法人履职情况、内部规范化建设、财务管理状况、党建、诚信自律、安全生产和遵守法律法规政策等情况进行综合检查,并对存在问题的社会组织现场下达整改通知书,限期整改到位,确保全县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