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政局启动“青青禾苗”项目 帮扶“四类儿童”

发布时间:2021-08-16 信息来源:安阳日报 字体大小:

    7月29日,记者从市民政局了解到,为进一步健全完善“四类儿童”(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的关爱保护机制,给予他们更加专业的帮扶,市民政局联合市教育局、市惠民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安阳师范学院筑梦·逐光·爱暖四方支教团启动了“青青禾苗”项目。
    据了解,“青青禾苗”项目是市民政局在未成年人保护方面开展的市级创新项目,尤其针对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提供学业辅导、情感教育、困境救助、资源链接与协调方面的帮扶。
    “农村留守儿童或困境儿童监护人通过完成申请、注册、评估等程序,被登记为‘小禾苗’,其家庭被登记为‘禾苗家庭’。注册成功后,将有专业社工及志愿者为其提供多方面的帮助。” 市惠民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负责人黄元介绍,每位“小禾苗”配有1位至2位志愿者帮扶老师,每位志愿者帮扶老师将定向为自己的“小禾苗”开展不少于3年的学业帮扶活动。情感教育则由专业社工负责,主要对“小禾苗”开展情感支持、自信心建立、社会融入、防侵害安全教育、家庭关系协调等工作。针对部分有特殊需要的“禾苗家庭”,市惠民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也会积极链接民政、教育、慈善、司法、妇联等相关部门资源,协调解决其遇到的困难,并根据实际情况,适时开展各类临时困境救助活动。
    目前,该项目已在文峰区紫薇街道办事处家天下社区以及文峰区宝莲寺镇何官屯小学设置两个服务站点,由20余名专业社工及20余名安阳师范学院筑梦·逐光·爱暖四方支教团的志愿者为“小禾苗”们提供帮扶,让他们感受到足够的社会关怀和温暖,帮助他们打开心门,引导他们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