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政局: 聚焦“急难愁盼” 办好为民实事

发布时间:2021-12-01 信息来源:安阳日报 字体大小:

    从今年7月1日起,将全市城乡低保标准分别提高到每人每月不低于590元、377元,城乡低保财政补助水平分别提高到月人均不低于295元、190元;全市已建成街道、社区日间照料中心131家;市智慧养老服务平台正式上线,在安阳智慧养老APP上就能办理高龄津贴申请发放,为全市100多万老年人提供更加全面、高效的服务……今年,市民政局用实际行动答写了一份“民生考卷”。

    亮眼的成绩单不仅得益于我市对民政工作的升级谋划,更得益于全市党史学习教育的深入开展。今年年初以来,市民政局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8个专项提升行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发展的关键事、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全力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效。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市民政局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多领域、多维度发力,旨在办好民生实事。

    开展“解忧暖心传党恩”行动

    市民政局对辖区所有城乡低保、特困供养家庭等社会救助对象进行走访慰问,建立走访台账,大力宣传各项社会救助政策,传递党和政府的温暖与关怀;搞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出台了《安阳市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的实施意见》《社会救助审核确认权限下放至乡镇(街道)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兜底保障成果进一步做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的实施意见》,压紧压实社会救助兜底保障政策责任,夯实筑牢基本生活保障底线,坚决避免因脱保、漏保等造成的规模性返贫。我市发生重大洪涝灾害后,该局第一时间全面启动民政服务对象走访排查活动,畅通社会救助渠道,确保求助有门、受助及时。

    开展“关爱老人、享受美好生活”行动

    市委书记袁家健亲自领办我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建设项目,深入我市部分综合养老服务中心、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点,调研社区居家养老工作,并召开座谈会研究推动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我市累计安排1.53亿元资金在老旧小区补建为老服务设施;为80岁以上高龄老人每人每月提高50元高龄津贴;开展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大赛,不断提升养老护理员服务水平;在积极探索“互联网+”养老的同时,开展面向老年人等特殊群众的线下服务、绿色服务、延时服务,助力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慎终如始抓好养老服务机构疫情防控工作,实现全市各养老机构封闭管理的4000余名老人和1100余名工作人员“零感染”目标。

    开展“新时代新社区新生活”服务质量提升行动

    市民政局加强社区服务设施建设,完善规范社区建设标准,今年新建规范化社区36个,全市共有141个社区达到规范化社区“一有七中心”建设标准;建立了社区干部报酬津贴动态增长机制,充分调动了广大社区干部的工作积极性;新增社区办公用房32853.9平方米;制订了《安阳市社区工作行政事项准入管理办法》《关于进一步加强社区规范化建设的实施方案》,强化社区公共服务和便民服务,及时响应社区居民服务需求,努力做到“居民有需求、社区有服务”。

    开展“保护地名文化、记住美丽乡愁”乡村地名信息服务提升行动

    市民政局开展“青年大学习、一起学党史”“讲好地名故事、弘扬红色文化”主题演讲活动;选取我市具有代表性的红色地名,拍摄制作红色地名短视频,增进人民群众对红色地名文化的认同;开展“保护地名文化、记住美丽乡愁”乡村地名信息服务提升行动,认真做好地名信息全面查漏补缺工作,深入挖掘乡村地名的来历、含义及历史沿革,补充完善地名信息数据222条,及时保存历史地名信息,使地名数据更加准确、更加饱满,让人民群众能够“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开展“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资格认定申请‘跨省通办’”行动

市民政局施行残疾人两项补贴资格认定申请“跨省通办”,打破地域、户籍之间的限制,实行以任意地申请、户籍地审核审定及发放政策,解决了残疾人申领补贴“多地跑”“折返跑”等难点问题;聚焦残疾人的生活状况,为全市214名困难残疾人免费安装了假肢等康复辅助器具;加大对流浪乞讨人员的救助寻亲力度,帮助49名长期滞站人员成功返乡,其中年龄最大的76岁,最小的19岁,护送省、市含甘肃天水、四川资阳、山西临汾、湖南岳阳等地。据悉,今年7月,我市被民政部命名为“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国家综合创新试点城市”。

    开展“我为企业减负担”行动

    市民政局优化社会组织登记审批流程,开通了社会组织政务服务网上审批事项绿色通道。严格规范社会组织设企收费,开展了15项收费问题的重点整治,50多个行业协会商会签署《行业自律公约》。开展行业协会商会收费抽查,加大违规收费监管查处力度。通过降低收费标准减轻企业负担惠及164个企业。制定出台《关于铲除非法社会组织滋生土壤净化社会组织生态空间的实施意见》,组织发布社会组织诚信建设“红黑榜”,进一步优化社会组织的发展环境。

    开展“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助学”行动

    市民政局为我市2021年秋季开始进入普通全日制大中专、本科、研究生院校就读的15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每学年发放1万元助学金。成立了安阳市未成年人保护委员会,组织开展未成年救助保护和儿童福利业务培训,将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纳入孤儿基本生活保障,对全市375名孤儿、1036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发放基本生活保障金904.4万元。

    开展“五社联动、情暖基层”行动

    市民政局依托乡镇(街道)社会工作站,在村(社区)“两委”领导下,充分发挥社区工作者、社区社会组织、社区志愿者、社区公益慈善资源优势作用,动员社会工作专业力量开展心理疏导和社会工作服务,为困难群众排忧解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