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第324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1-12-17 信息来源: 字体大小:

尊敬的王学瑞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对安阳市失智失能老人长期照料与社会支持”的建议收悉。首先感谢您对我市养老工作的关心、支持、监督和指导。建议务实中肯,针对性强,我们将虚心采纳,认真研究,采取措施促进安阳市养老服务行业又好又快发展。根据建议内容,我们向你们做一简要汇报,不足之处,敬请批评指正。

    根据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我市常住人口547.8万人,60岁及以上人口100.33万人,占比18.32%,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为72.68万人,占比13.27 %。80岁以上高龄老人8.33万人,占比1.48%,100岁以上老人179名。我市的人口老龄化形势同全国一样严峻、紧迫。我国的基本国情是未富先老,养老事业、养老产业发展很不充分,各项奖补政策受发展阶段的限制和财政紧张的制约也还不健全,养老服务在国家层面是短板、弱项,在农村养老则属更短、更弱项。因此,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将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上升为国家战略。尽管如此,各级政府,社会各界都在为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加倍努力:2019年,我市普惠性建立了城乡统一的高龄津贴制度,为了让全市高龄老人增加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市委、市政府决定在建党100周年之际,全市80岁以上老人高龄津贴每人每月调高50元,在疫情、洪灾双重夹击下,借百年党庆调高高龄津贴发放标准,我市是全省唯一的一个市。我市现行标准为:80-89周(以下不含)岁老人每人每月100元,90-99周岁老人每人每月150元,100周岁以上老人每人每月350元。失能失智老人长期护理问题,我省已在开封市试点实行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已进入政府的立法计划。为提高养老护理人员的专业素质,职业荣誉感,国家对养老护理员实行免费培训政策,举办养老护理职业技能竞赛,授于包括“五一”劳动奖章、巾帼建功标兵、安阳市技术能手等荣誉称号,目的是为了吸引更多高素质人才到养老行业就业、创业。近年来,我市在调查摸底的基础上,制定了特困人员供养服务设施(敬老院)三年改造提升计划具体方案,结合各县区实际,细化改造提升指标;2020年,我市安排208万元专项资金用于乡镇敬老院护理型床位建设,护理型床位达到50%;持续推进乡镇敬老院安全、清洁、温暖、文化、康复“五大工程”,乡镇敬老院硬件设施和服务质量明显提高;全市所有乡镇敬老院全部完成事业单位法人登记。每个县(市、区)至少建一所以失能、半失能特困人员专业照护为主的县级供养服务设施工作取得新的进展。今年10月,汤阴县困难失能老人照护服务中心正式运营,主要为汤阴县特困群体中失能、半失能人员提供集中托养照护服务,目前已入住70名精神类重残特困失能老人,解决了这些困中之困、难中之难的老年人生活照料问题,今后将继续探索解决其它类贫困对象集中照护问题。文峰区老年养护院、殷都区综合养老服务中心,汤阴县中心养老院、林州市老年养护院、内黄县特困供养照护楼项目已批准立项,列入中央财政资金支持序列,正在加紧建设,这些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完善全市公办养老机构布局,提升养老服务保障能力。

    任何美好愿望都必须以经济发展、财力增长为基础,由于受发展阶段和县(市)财政困难的限制,养老服务补短板、强弱项的任务非常艰巨,需要各级党政部门、社会各界持续努力。我们将更加努力工作,不断推动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

    感谢你们对养老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2021年10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