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561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1-12-20 信息来源: 字体大小:

尊敬的高新文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城市居家养老服务保障”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您对我市养老工作的关心、支持、监督和指导。建议务实中肯,针对性强,我们将虚心采纳,认真研究,采取措施促进安阳市养老服务行业又好又快的发展。根据建议内容,我们向您做一简要汇报,不足之处,敬请批评指正。

一、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规划、建设情况。老旧小区养老服务设施缺口很大,一方面是大量老旧小区在规划建设时功能缺失,受发展阶段限制,当时没有规划设计养老服务功能,虽然要求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按照每百户不少于20平方米的标准配建社区养老服务设施,但实际改造过程中,很多老旧小区没有可以建设养老服务设施用地,建设资金也较紧张,老旧小区有历史欠帐,目前是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的重点和难点。我市于2017年出台了《安阳市养老服务设施布局专项规划(2017--2020)》,并将该规划纳入全市城镇发展整体规划,要求每百户配建不少于30平米,目前在新批准建设的住宅小区养老服务设施按专项规划执行,在无偿移交环节有一定困难。安阳市民政局、安阳市住建局、安阳市财政局、安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联合下发了《关于新建住宅小区和老旧小区改造配建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移交与管理工作的通知》(安民文202056号),要求各县(市、区)新建小区和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中按要求配建养老服务设施,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竣工移交、同步使用,并确保这些配建设施移交到位,用于社区养老服务。在市委、市政府的重视支持下,目前,由安阳市城管局牵头、安阳市民政局、安阳市住建局、安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联合在全市开展了社区养老服务设施清查整治专项行动,对新建小区拒不移交养老服务设施的开发商进行行政执法。随着老旧小区的补建、新建小区的移交,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覆盖率将会明显提升。

二、养老政策初步形成体系但不完善。我市于2017年出台了《安阳市养老服务设施布局专项规划(2017--2020)》,并将该规划纳入全市城镇发展整体规划。近年来先后出台《关于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 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若干意见》、《关于支持民间资本参与养老服务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推进医疗卫生和养老服务相结合的指导意见》、《安阳市城区开展政府购买居家(机构)养老服务实施办法(暂行)》、《安阳市养老机构建设补贴和运营补贴发入管理办法(暂行)》、《关于印发安阳市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关于安阳市高龄津贴发放与管理办法的通知》、《关于新住宅小区和老旧小区改造配建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 移交与管理工作的通知》、同时,深入开展养老服务机构服务质量星级划分与评定工作,建立星级养老机构奖励机制等政策文件,土地、规划、报批建设、财税补贴、 医养结合、消防、金融等方面制定了一系列优惠政策,支持养老服务发展的政策体系初步形成,但与先进地区相比仍不完善,需随养我市财力的增强不断优化提升。按照省委、省政府的最新要求,我市正在梳理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政策清单、责任单位清单、任务清单。由市发改委牵头也在编制我市“一老一小”整体解决方案,我相信这些政策、方案的出台将有效指引我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推动各项工作落实。

三、域外优质品牌养老机构引进有可喜进展。近年来,我市养老机构兴办主体呈现多元化发展态势,既有盈利性和非营利性主体,也有民办、公办民营、“公”“民”合营、合资兴办等形式,市场主体活力得到有效激发。引导社会资本进入我市养老市场政策不断得到强化,国药集团福芯养老、河南安泰养老集团、河南投资集团颐城养老服务公司、河南禧仁养老、河南福祐年华等知名企业已进入我市养老服务市场,将有力提升我市养老服务供给能力。2020年依托事业单位改革,成功整合公办夕阳红颐养院和市第三人民医院,打造出全省最大医养联合体。市人民医院、市第三人民医院、中医院等8家设立了老年病医学科或康复医学科,20216月市人民医院西院(文化宫)改造成安阳市老年医院。文峰区灯塔医院将部分床位改为专门的老年康复、护理床位收住失能老人50余名白璧镇卫生院成立“安阳县老年医养护理中心”,集中托养政府兜底失能半失能特困人员。目前,市第三人民医院、市人民医院、殷都区安丰乡卫生院医养结合综合服务能力提升项目,分别争取到2021年全省第一批项目补助资金1008万元、476万元、252万元。

四、正在打造我市“互联网+养老”模式。2020年6月,我市争创成为全省第一批智慧养老平台建设试点。今年6月21日,“全人群覆盖、全方位服务、全过程管理、全天候响应”的智慧养老服务平台正式上线,可灵活覆盖市、区、街道和村(居)委会,做到一个平台覆盖全市所有区域。智慧养老平台运用物联网、互联网、移动通信技术、智能呼叫、GPS定位等先进的信息技术,涵盖了机构养老、居家养老、社区日间照料等多种养老形式,通过跨终端的数据互联,连通各部门及角色,形成一个完整的智慧管理闭环,实现老人与子女、服务机构、医护人员的信息交互,对老人的身体状态,安全情况和日常活动进行有效监控,及时满足老人在生活、健康、安全、娱乐等各方面的需求。以线上商城为依托,接入全市各类养老机构和养老服务商家,面向老年人及家属,通过服务热线、微信小程序、短信、门户网站等,为老年人提供专属的定制服务。

五、进一步加大养老护理人员培训力度,不断提升从业人员素质。今年以来,我市不断加大养老护理人员培训力度,安阳市民政局、安阳市人社局、安阳市总工会、共青团安阳市委、安阳市妇联联合开展了养老护理职业技能竞赛,以竞赛促培训,以培训促就业,促进护理员“学技术、练本领,比技能”活动的开展。依托安阳护理职业学院、安阳职业技术学院和社会各界建立了安阳市养老服务专家库,开展了养老机构星级评定,把养老护理人才持证比例作为星级评定的条件之一,鼓励吸引专人技术人员和专职社工人才到养老机构就业。

面对人口老龄化的严峻形势,面对养老服务整体弱势和行业短板,尽管我们不懈努力,为加强养老机构建设和服务质量的提高做了一些工作,但与上级要求和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客观需要仍有很大差距,我们有决心、有信心,不断进取,努力工作,为安阳养老事业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感谢您对我市养老服务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2021年10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