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127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1-12-20 信息来源: 字体大小:

尊敬的民盟安阳委员会:

贵单位提出的《关于推进社区或村镇智慧信息管理平台的建设的提案》已收悉,非常感谢贵单位对我市城乡社区建设的关心关注和支持。

智慧社区工作作为提升基层治理水平的重要举措,通过推进社区或村镇智慧信息管理平台的建设等为社区百姓提供便利,借助数字化、信息化的手段传递政策,强化城市数据资源整合和赋能服务,推进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加快电子政务向社区延伸从而加快和谐社区建设,推动区域社会进步。

市民政局对此项工作高度重视,积极对相关文件进行学习研究,结合《安阳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等文件,加快推进社区或村镇智慧信息管理平台的建设。协同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市政法委、市公安局等部门积极推进智慧社区建设,搭建视频监控模块,全面融合智慧门禁、人脸识别、车辆管控等系统,打造跨社区的监管与安防体系。推动税务、人社等自助设备进社区,实现便民服务事项社区级办理。依托全市统一网格,构建社区生活服务应用,提供信息采集、民意收集、纠纷化解、业务代办等服务,加强社区事件上报、处置、跟踪、反馈全流程闭环管理,为小区居民提供生活便利。结合省级通知要求,推动社区服务和管理功能综合集成,加快线上线下服务融合,积极配合市发改委、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等部门完成智慧社区试点申报工作,目前文峰区华强社区已申报成为省级智慧社区建设试点。

华强城社区成立于2015年11月15日,管辖范围约为0.9万平方公里,辖区内规划有8个居民小区,总户数10008户,目前已建成入住的有7个小区,入住居民4146多户,总人口12406人。社区办公面积850平方米,设有一站式便民服务大厅、综治中心、志愿者服务站、心理咨询室、图书阅览室等多项服务场所。社区的服务以信息化管理为主,一是通过社区自己创建的微信公众平台,居民可以方便快捷的了解社区的各项功能和通知信息;二是与小区物业、地产结合,多项资源集中使用,起到同步宣传、共同建设。社区在居民管理上采取网格化管理为主,社区网格化管理系统分布图可以清楚的看到社区网格化管理的具体划分,也可以看到每个网格的具体负责人及各项服务的分包领导及联系方式,如大气污染防治、创建文明城市、创卫等各项工作的开展都是依照网格化划分,责任到人。小区硬件设施完善,实行“人车分流”,全封闭管理,出入小区有门禁,入户大堂的门禁系统和安防系统相结合,实现人防、技防双结合;消防监控中心对讲系统24小时可直接与业主通话。针对综合治理社区的特点,集成物业管理的相关系统,例如:停车场管理、闭路监控管理、门禁系统、智能消费、电梯管理、保安巡逻、远程抄表,自动喷淋等相关社区及物业的综合化管理,实现社区各独立应用子系统的融合,进行集中管理。目前有停车场管理用秒通系统对停车场进行科学管理;保安巡逻运用华城荟APP进行巡逻签到;客服管家也是运用华城荟APP对园区进行每日的巡查;电梯设置通话;华城荟APP手机开门、报事报修、便民服务等在内的6大服务。社区综合治理和辖区物业服务(线上缴费、线上物业报修、通知告示、访客通行、智能停车缴费、邻居互动)的基础上,整合了华强城内部资源,周边商家,包括有在线教育、在线医疗、免费60岁老人理发,旅游、家政服务、家电维修。

下一步,市民政局将积极配合市发改委、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智慧社区建设试点工作,及时总结推进试点建设的创新举措和亮点案例,提炼形成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经验做法。

    再次感谢您对我市城乡社区建设的关心、关注与支持,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为我市社区建设的健康发展作出应有的努力!                   


                           2021年10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