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神聚力共战“疫”
——热点民生问题解决起来有温度

发布时间:2022-01-15 信息来源: 字体大小:

  疫情暴发后,流浪乞讨人员的救助管理,成了全市救助管理机构首当其冲的大事。为了确保流浪乞讨人员得到妥善保护,全市救助管理机构坚持两线作战,一手抓机构内安全,一手抓站外巡查,用民政工作者的真情付出,维护弱势群体的生命安全。一是严格实行救助站封闭管理。站内,严格按照相关疫情防控工作指南开展救助工作,坚持每日消毒消杀,坚持24小时值班值守,并保持救助热线24小时畅通,救助车辆24小时备勤。二是加强站外巡查。求助人员实名制救助,符合救助条件的先安置于隔离留观室,有专职医护人员采集核酸、检测和照料;持续开展街面主动救助,积极劝导、发放必要的疫情防护物资;针对疫情形式,救助对象放宽至因封控滞留在安的需要救助的困难群众。

  在殡仪服务方面,除正常火化和遗体接运服务外,祭祀服务全部停止,遗体火化仅限近亲属参加;殡仪服务单位停止进行遗体告别仪式或追悼会,提倡不守灵,缩短守灵时间,限制守灵人数,劝导不吊唁,不聚集。公墓除必要安葬业务外,祭祀服务全部停止,实行封闭管理;安葬业务须提前预约,原则上仅限近亲属参加,严格限制人流量。所有进入殡葬服务机构人员须佩戴口罩、测量体温和健康、行程双码检测。封控区殡仪服务工作按疫情防控指挥部指令办理。

  在婚姻登记方面,已提前发布公告向群众作了告知解释工作,我市婚姻登记机构疫情期间已全部暂停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