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尊老爱老成为最美丽的风景

发布时间:2022-03-18 信息来源:安阳日报 字体大小:

转自安阳日报  记者 王都君


    老有所养、弱有所扶既是民之所盼,也是民生大计。去年,市民政局积极开展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工作,不断提升全市老年人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 3月3日,记者驱车来到位于汤阴县人和大道的汤阴县中心敬老院。这是一家公办民营的养老机构,环境优美、设施齐全,集中供养着60位特困老人。
    记者来到敬老院3楼大厅,只见工作人员正在给老人们洗脚。他们一边洗一边聊,聊得高兴了,还有人高声唱起了豫剧,老人们乐开了花,屋内一派其乐融融的景象。
   “谁家都有老人,人总有老的时候。善待老人,让他们安享晚年,是我们每个人应该做的。”一位工作人员说。
    这些特困老人有的无依无靠、有的身患残疾、有的不能说话、有的行动不便,生活都很不容易。如今,得益于国家的好政策,在敬老院里,老人们不仅有了同伴,还有了像子女一样悉心照料他们的工作人员,日子过得很舒心。工作人员为老人洗衣服、打扫卫生,给他们洗澡、剪指甲……对于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工作人员除了给他们喂药、喂饭,还会贴身照顾,十分周到。
    张振海老人今年93岁了,是这里年龄最大的。刚来时,因患有疾病还带着尿袋,老人身上长着褥疮。住进敬老院后,在工作人员的细心照顾下,老人的尿袋摘了,身上的褥疮也好了。 “政府投资建成的养老机构,必须把提升服务和管理作为重中之重,切实抓好、做到位。”汤阴县中心敬老院负责人刘文清说。在该敬老院的食堂里,一块小黑板上列出了一周菜谱,餐餐有荤有素,搭配得当。该敬老院为残疾老人提供康复服务,并请来医生定期给老人检查身体、提供康复训练指导。该敬老院还配备了麻将桌、象棋桌等,供老人们娱乐放松,也会定时组织老人做保健操,活动筋骨、锻炼身体。
   “在这里感受到了家的温暖,不仅吃穿不愁,还有工作人员尽心尽力地照顾我们。感谢国家的好政策啊!”今年77岁的袁文善老人感动地说。
养老是重要的民生工作,敬老爱老是每个人的责任,也是义务,更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对特困人员集中供养服务,不仅凝聚着党和政府对老年群体的关心关怀,更折射出整个社会对老人的尊敬和爱护。
    据了解,为进一步落实兴办养老机构各项优惠政策,支持社会力量投资养老服务业,我市建立政府、社会联动机制,制定政府支持普惠性养老服务发展政策清单,把优化养老市场营商环境与落实惠企政策相结合,引导社会力量投资兴办护理型养老机构,打造骨干企业、龙头企业、领军企业,支持企业拉长养老服务产业链条,增加优质养老产品供给。此外,我市通过内引外联、公开招标等方式,引入北安康通、禧仁、河南颐城、福寿年华等省内外知名养老企业进入我市养老服务市场,促进养老机构连锁化、规模化、品牌化发展;新建和改扩建了一批公办养老机构,投入近300万元对乡镇敬老院护理型床位进行专项改造,鼓励新建以照护失能、半失能老人为主的养老机构以护理型床位为主,全市护理型床位数量由2020年的6848张增长为11271张。
    2021年,我市将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作为各级党委、政府“一把手”工程,市、县(市)区、乡(镇)、村(社区)四级书记牵头领办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纳入政府公共服务范畴,打造“15分钟养老服务圈”,累计投入财政资金3051万元,建成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社区日间照料中心等设施90余处,使街道、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覆盖率由65%提高到84.76%。同时,我市还被国家民政部、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中国残联评为康复辅助器具产业第二批国家综合创新试点地区;内黄县康复设备产业园被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评为2021年智慧健康养老示范园区。
   “2022年,我们将持续加大建设投入,进一步提高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覆盖率,强化运营管理,提升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品质。发挥公办养老机构兜底保障作用,大力发展民办养老机构,推进居家社区养老与机构养老融合发展,继续提档升级农村养老服务,推动城乡养老服务均等化,大力兴办农村幸福院和养老大院,因地制宜创新发展互助式养老服务,让每一位老年人都能分享改革发展的成果,让尊老、爱老、敬老、养老成为我市最美丽的风景。”市民政局养老服务科负责人告诉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