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民政局关于2022年社会组织“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2-10-17 信息来源: 字体大小:

  安阳市民政局关于2022年社会组织

  “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情况的通报

  各市级社会组织:

  为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改革社会组织管理制度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进一步加强对社会组织的监督管理,提升社会组织内部控制,规范社会组织行为,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根据安阳市民政局《关于开展2022年市本级社会组织“两随机一公开”抽查审计工作的通知》(安民文〔2022〕18号),我局于2022年7月12日至7月29日,组织对随机抽取的安阳市房地产业商会等13家市级社会组织进行了现场检查与书面审计,现将抽查的情况通报如下:

  一、主要特点

  本次抽查,重点对各社会组织2021年业务开展情况、重大事项报告情况、党建情况、内部管理制度、执行《民间非营利组织会计制度》等情况进行了检查和审计。

  一是开展活动情况正常。检查中发现所有单位都能够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政策、按照本单位的章程经常开展活动,并按时参加年检;建立党组织的单位积极开展党建活动,其中安阳市房地产业商会、安阳市企业家协会党建活动比较丰富。

  二是工作记录比较规范。检查中发现大部分单位都有会员大会、理事会会议记录,其中安阳市建筑工程服务商会、安阳市文化宫职业培训学校、安阳市副食品供应商商会、安阳市企业家协会、安阳市房地产业商会、安阳市明星职业培训学校、安阳市悠悠香职业培训学校整体记录比较规范。

  三是执行财务制度比较好。多数单位执行财务制度较好,收入与支出票据合规,未发现明显问题,其中安阳市餐饮与住宿协会和安阳市企业家协会表现较好。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个别单位财务管理制度不健全。检查中发现安阳市建工职业培训学校和安阳市明星职业培训学校未制定财务管理制度。

  二是财务管理会计记账不严格。检查中发现部分单位财务账目为流水账,未按照《民间非营利组织会计制度》要求建立明细账和总账,存在白条入账现象,财务账表不一致,会计基础工作不规范。如安阳市启宸青少年体育俱乐部、安阳市副食品供应商商会、安阳市房地产业商会、安阳市文化宫职业培训学校、安阳市悠悠香职业培训学校、安阳市明星职业培训学校、安阳市建筑工程服务商会、安阳市企业家协会、安阳市建工职业培训学校存在上述一种或几种问题。

  三是财务审批制度不严格。检查中发现部分单位原始凭证不完善(未见审批人及经办人签字),原始金额与记账凭证金额不一致,大额现金未及时存入银行对公账户,如安阳市文化宫职业培训学校、安阳市建工职业培训学校、安阳市飞乐普航空运动俱乐部、安阳市彩乐养老服务中心、安阳市明星职业培训学校、安阳市文化宫职业培训学校、安阳市龙赢职业培训学校都存在此类问题。

  截止目前,以上存在问题的单位都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了整改,并签署了承诺书。

  三、下一步要求

  这次检查尽管只抽查了13家社会组织,但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却具有广泛性与普遍性,说明社会组织财务管理需引起高度重视,需进一步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努力提高规范化水平。

  一是要自查自纠。各社会组织要对照安阳市民政局《关于开展2022年市本级社会组织“两随机一公开”抽查审计工作的通知》(安民文〔2022〕18号),主动查找“盲点”、“虚点”,填补漏洞,补齐短板。

  二是要健全以章程为核心的法人治理结构。要完善会员(代表)大会、理事会(常务理事会),落实重大事项报告制度,设立监事会或者监事,建立健全内部监督机制;支持监事(会)依照章程规定的程序检查财务和会计资料,列席理事会(常务理事会)会议,向理事会(常务理事会)提出质询和建议,并向有关部门反映情况。规范民主议事、民主决策的范围、程序和方法,人、财、物等重大事项的决策,要按照章程规定程序进行。

  三是要规范财务管理。要健全完善财务管理制度,财务收支必须全部纳入社会组织法人法定账户,不得使用其他单位或个人的银行账户进行账务往来,不得账外建账,不得设立“小金库”。社会组织分支(代表)机构不得开设银行账户。社会组织的财务管理工作除接受政府有关部门的监督外,应同时接受会员(代表)大会和理事会的监督,需定期向会员(代表)大会或理事会报告财务工作。社会组织换届、更换法定代表人应当进行社会审计。

  附件:审计报告(昌盛审字〔2022〕295号)

                                                                                                                                                   2022年10月14日

审计报告.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