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民政局 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安阳市委员会五次会议 第210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11-23 信息来源: 字体大小:

  尊敬的市民盟各位委员:

  贵单位提出的 “关于规范我市抗汛救灾物资使用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规定,市民政局负责全市范围内的慈善工作。在去年“7·21”特大洪涝灾害发生后,市民政局为强化慈善捐赠款物管理,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加强政策指导

  去年“7·21”特大洪涝灾害发生后,市民政局及时印发《安阳市民政局关于规范有序使用救助捐赠款物的通知》,并转发《河南省民政厅关于引导慈善、社会工作、志愿服务及其他社会组织等力量依法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和灾后重建工作的通知》,对捐赠款物使用提出明确要求。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双献,主管局长梁钢,主管科室负责人张玉怀多次到市慈善总会调研慈善工作,帮助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二、规范运行机制

  为确保在大灾大难面前,慈善工作紧紧服务于党政工作大局,市民政局与市慈善总会紧密结合,帮助市慈善总会建立了《突发事件物资接收流程》和《突发事件资金接收流程》。主要内容是:对定向捐赠,按照捐赠人的意愿使用。对非定向捐赠,登记造册后,每天上报市民政局、市防汛抗旱指挥部、主管副市长,待指挥部出具分配意见后,按指挥部意见拨付有关单位。

  在去年捐赠接收高峰期,市慈善总会捐赠款物每两天通过安阳市慈善总会微信公众号公示一次,公示内容包括什么时间收到哪个单位多少捐赠款物,什么时间拨付哪个单位多少捐赠款物等信息,市慈善总会收支情况一目了然。今年年初,市慈善总会按照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意见将所有捐赠款物发放完毕后,于4月15日对全部捐赠款物收支情况在市慈善总会微信公众号上全部进行了公示。

                                                                   防汛救灾款物公示                  慈善微信公众号

  三、强化监督管理

  一是整个防汛救灾期间,专门制作款物统计报表,对市慈善总会收到款物每日一报,随机抽查,确保随时掌握社会捐赠情况。

  二是配合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到县(市、区)进行检查,配合市审计局3次检查市慈善总会款物收支情况,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纠正,确保慈善捐赠款物收支手续合法合规合要求。

  三是督促市慈善总会加强资金闭环管理。2021年10月,督促市慈善总会用两周时间到县(市、区)慈善总会和有关单位检查拨付防汛救灾款物使用情况。

  四是鉴于去年市慈善总会收到社会捐赠资金量较大(款物总价值4.1亿元),而市慈善总会仅6个人,监管力量不足,且款物分配去向复杂等情况,市民政局向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提出“谁分配,谁监管”的管理办法,使全市上下形成了监管合力,进一步确保了慈善款物的使用。

  根据市民盟各位委员意见,下一步我们将积极向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建议,加大联合检查力度,进一步理清慈善捐赠资金使用情况,确保每笔捐赠款物用到实处,并能经得起历史检验。

  (此件已在网站公开)

                                                                                                                                                                      2022年9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