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民政局 关于对政协十三届安阳市委员会五次会议002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11-23 信息来源: 字体大小:

安阳市民政局

关于政协十三届安阳市委员会五次会议002号提案的答复

 

尊敬的汪玉平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关于加强协会、商会建设,助力经济发展的提案”收悉,非常感谢您对我市社会组织登记管理工作的关心关注和支持,现答复如下:

市民政局做为社会组织登记和管理的职能部门,近年来在加强行业协会商会建设方面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依法做好社会组织的成立登记工作

按照《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基金会登记管理条例》等政策法规,严格审查申请人递交的登记材料,逐项审核成立申请书、业务主管单位资格审查意见、验资报告和场所使用权证明、拟任负责人基本情况及章程等登记材料,对具备法人条件的予以受理。

结合省、市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工作相关要求,先后出台了社会组织《公开服务承诺书》、《一次性告知书》、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单位)办事流程图和办事须知等规章制度,时限办理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进一步加强了服务管理,提高了办事效率,让群众“少跑路”。

    二、创新监管方式,加大管理力度

    通过年度检查、举报处理、抽查审计、重点检查等传统监管手段,探索建立年度报告、信息公开、信用监管、自律监管、大数据风险预警等新型监管手段,加大日常监督管理力度,畅通社会监督。撤(注)销长期不正常开展活动的“僵尸”组织,维护社会组织良好发展秩序。20219月开始,我局通过立案调查取证函告等程序依法依规对不年检”“不活动”“失联”等三类社会组织进行摸排,重点清理整治多年不检的“僵尸型”社会组织。经过与业务主管单位沟通和社会组织提交注销、换届申请,分两期共撤销了87家“僵尸型”社会组织,净化了社会组织的环境。

    三、加强行业协会商会自身建设

    一是要加强党的领导,完善党对社会组织的领导体制,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发挥党建在社会组织中的引领作用,确保社会组织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二是健全社会组织法人治理结构,通过章程示范文本、内部治理指引、自律与内控机制建设、示范交流、典型宣传等多种途径,引导社会组织健全法人治理结构和内部运行机制,加强自身建设,推动社会组织成为权责明确、运转协调、制衡有效、专业服务的法人主体。三是完善社会组织人才政策,鼓励社会组织吸引专业人才,培养一支职业化、专业化、年轻化的专职工作人员队伍。四是加强管理服务能力建设,推动行业协会商会素质提升。严格登记审查,强化发起人责任,建立社会组织负责人培训制度,引导其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社会责任意识和诚信意识,为行业协会的自我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四、优化行业协会商会生存发展环境

一是加大政府转移职能、购买服务、慈善捐赠力度,支持社会组织提供各类公共服务。行业管理部门要积极清理不适应行业协会发展的政策法规,结合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逐步把属于行业协会或可以由行业协会承担的行业统计、行业调查、行业发展规划制定,产品标准、服务标准、产品展览推销、合作交流、招商推介、行业评估论证等职能转移或委托给行业协会承担。二是完善财政资金、税收、金融等方面支持政策,提高社会组织生存发展能力。三是完善社会组织人才政策,鼓励社会组织吸纳社会工作等专业人才。四是在制定涉及行业利益的法规、规章、政策性文件和行业规划、技术标准时,要听取行业协会商会的意见,进一步发挥社会组织在促进经济发展、管理社会事务、提供公共服务中的作用。

    五、积极推进社会组织评估工作

    推进社会组织评估工作,为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社会组织承接政府职能转移奠定基础。市民政局成立了社会组织评估委员会、社会组织评估复核委员会,动员符合条件的社会组织积极参与,评定为3A级以上的社会组织优先具有推荐接受政府职能转移、政府购买服务的资格。2021年10展一次社会组织评估在社会组织自愿申请的基础上,经社会组织自评评估专家实地初评、委员会终评,1家社会组织获得5A评估等级,7家社会组织获得4A评估等级4家社会组织3获得A评估等级

    六、开展社会组织负责人培训

    为更好推进行业协会商会规范化建设,2021年7月9日,安阳市民政局在中原银行安阳分行三楼会议室举办了一期全市社会组织能力素质提升培训会,50余家全市性行业协会商会负责人参加了培训。会上邀请河南省民政厅二级调研员张新志、市委组织部闫晓林、市发改委贺颖亦、市消防救援支队李军亮、河南昌盛会计师事务所注册会计师裴蕾,分别讲授了社会组织登记管理、党建工作、信用建设、消防安全、会计制度等方面业务知识,从政策和实践层面进行了全面系统的讲解。进一步提高全市性行业协会商会规范化水平,完善内部治理结构,促进行业协会商会健康有序发展。

我市社会组织发展进程中,虽然面临着许多这样那样的问题,但我们相信,有像您这样有责任心和善于研究解决问题的政协委员关心和支持,我市社会组织一定会在促进我市社会经济发展、创新社会公共治理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再次感谢您对我市社会组织登记管理工作的关心、关注与支持,让我们携起手来,为我市行业协会商会的健康发展作出应有的努力!(此件已在网站公开)

 

 

                             2022年9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