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民政局 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安阳市委员会五次会议 第458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11-23 信息来源: 字体大小:

安阳市民政局

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安阳市委员会五次会议

458号提案的答复

 

尊敬的张浦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市殡仪馆搬迁的提案”已收悉,感谢您对我市城市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作为安阳市殡仪馆业务主管部门,我局主要负责监督指导殡葬服务机构为群众提供便民惠民的基本殡葬服务,同时配合全市城建大局,在市委、市政府统筹谋划下做好相关职能工作。现对您的建议答复如下:

一、市政府高度重视,成立领导小组。2018年开始,市政府就把市殡仪馆搬迁列为全市棚改工作重要内容,多次召开会议进行研究部署。1.2018年3月9日上午,原副市长唐献泰在党政综合楼召开棚改工作第11次周例会,第六个议题提到由市棚改办负责协调龙安区政府和市民政局推进火葬场搬迁工作;2. 2018年4月8日下午,原副市长唐献泰在党政综合楼召开棚改工作第13次周例会,第七个议题提到关于火葬场搬迁问题,要求棚改办牵头继续推进;3.2020年7月27日,我市正式成立了“安阳市殡仪馆搬迁工作领导小组”(安政办20209号),组长由副市长刘建发、高勤科担任,副组长由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市民政局、资源局、林业局、住建局、城管局、龙安区担任,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住建局,由市住建局负责统筹协调市殡仪馆搬迁工作。

二、研制迁建方案,推动项目建设。搬迁领导小组成立后,市住建局多次组织召开协调会,相关市领导以及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民政局、市国控集团、龙安区政府深入研究实施方案,初步形成了依托第三方融资、龙安区政府提供土地的建设计划。经了解,目前融资方案市财政局、市国控集团和龙安区政府还在研究过程中,拟搬迁新址龙安区表示土地性质比较复杂,由林地、耕地和坑塘三种类型组成,完成征用还需要一个过程。

三、坚决服从大局,积极配合搬迁工作。市政府提出市殡仪馆搬迁计划后,我局积极配合城建等相关部门,发挥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作用,在项目选址和建设上多次提出合理化建议,希望新建殡仪馆项目既能高标准建设,又能方便群众享受基本殡葬服务。目前市殡仪馆搬迁面临的主要问题是资金和土地问题,新建资金投入大,财政部门表示当前经济形势下财力紧张需要科学合理确定融资方案;项目选址既要不影响居民生活、环境治理又要方便群众就近得到殡葬服务,符合条件的选址比较困难。作为殡葬服务业务主管部门,市民政局将一如既往支持配合我市城建大局,在资金、土地等建设方案成熟后在项目立项和争取上级资金上履行好职能作用。(此件已在网站公开)

 

 

 

2022年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