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峰区民政局多措并举落实养老机构安全生产各项工作

发布时间:2022-11-28 信息来源: 字体大小:

  为深刻汲取“11.21”火灾事故教训,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切实守住守牢安全生产底线,文峰区民政局全面排查全区民政系统安全隐患,多举措做好养老机构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事故的发生。

  一是高度重视,时刻做到警钟长鸣。11月22日上午,区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欣伍主持召开全体干部职工会议,通报“11.21”火灾事故情况,并对我区民政系统重点是养老机构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详细部署。会议要求,养老机构安全生产关乎老年群众切身利益,要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忧患意识、风险意识和责任意识,把遏制安全事故摆在突出位置,狠抓各项安全生产防范措施的落实。要求全体干部职工要把安全生产工作一切工作的首要任务,一定要紧盯安全生产,对养老机构做好提示提醒和监督检查工作,要把全区养老机构全部进行认真排查,防患于未然。

  二是落实责任,全面排查安全隐患。按照专题会的部署安排,全局上下迅速行动,班子成员按照各自分包任务,带领工作人员,对全区18家养老机构开展“养老机构排查整治进行时”专项活动,进行实地督导检查。从养老机构的安全管理、消防安全、生活区安全、食品安全、疫情防控等五方面开展。重点督促各机构做好防漏电、乱拉乱接、大功率电热器使用、电线线路老化等电力隐患的防范;消防设施是否完好有效、用火用气管理是否规范等。对检查发现的安全隐患,提出整改要求,并责令养老机构制定整改报告,落实隐患整改工作,从源头上防范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三是完善措施,全面提升服务质量。11月23日,区民政局组织召开了养老机构安全生产视频会,各养老机构法人或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上区民政局副局长郭岚通报了“11.21”火灾情况,传达了省安全生产视频会议精神。要求各养老机构一要坚决消除麻痹思想,克服侥幸心理,明确职责分工;二要认真开展安全生产自查自纠活动;三要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责任到人,把整治工作做得实之又实,细之又细,有效形成闭环;四要求养老机构切实加强食品卫生、消防安全、火灾防控、应急管理等安全管理工作,建立健全食品安全、消防安全、疫情防范、应急管理等长效机制,常态化进行安全生产管理,高标准严要求对待安全工作,为老年人营造安全、温馨、和谐的生活、休养环境。各机构负责人依次汇报了本机构内安全自查、疫情防控的情况。会议强调,安全工作不能有丝毫侥幸懈怠,各机构要清醒认识安全生产的严峻形势,居安思危、警钟长鸣、全力防范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继续保持全区养老机构安全稳定的良好局面。

  通讯员:张娜 联系方式:2299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