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检察”联手帮扶保护困境儿童 安阳市民政局联合市检察院开展“‘未’爱而来 让困境儿童向阳而生”专项保护行动

发布时间:2023-04-23 信息来源: 字体大小:

  安阳市民政局为进一步促进政府保护和司法保护有机融合,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和民政部门的未成年人保护职能优势,及时发现困境儿童应享未享国家政策等问题线索,市民政局联合市人民检察院开展“‘未’爱而来 让困境儿童向阳而生”专项保护行动,确保困境儿童权益得到保障。

  “困境儿童是最弱势、最需要关心关爱的儿童群体,我们在办案过程中发现,一些儿童因缺少监护而误入歧途或遭受侵害,一些困境儿童应享未享国家相应政策,还有一些儿童因案致困等,迫切需要给予关护救助。此次与民政本部门联合开展专项行动,主要是针对办案中发现的困境儿童问题线索,及时对他们进行帮扶保护救助,切实保障其生活、教育、健康、监护、发展等权益,确保更多儿童共享社会发展改革成果,帮助他们更好拥抱阳光,回归正常生活。” 市人民检察院相关负责人说。

  根据专项保护行动方案,各县(市)区检察机关将立足司法办案,梳理摸排自2021 年以来各地受理的涉未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案件,特别是涉性侵、遗弃、监护侵害未成年人、强制报告、司法救助、督促监护令、撤销监护等案件中困境儿童问题线索,发现存在应享未享政策的,建立涉案困境儿童工作台帐,分析研判后移交民政部门,并通过支持起诉、公益诉讼、检察建议、司法救助等检察履职开展救助,推动社会治理。各县(市)区民政部门将及时对移交线索进行调查核实,对符合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条件的,及早予以认定并纳入保障范围;对符合重点困境儿童、低保、特困供养儿童、残疾儿童等相关保障政策的,及时纳入保障范围,符合临时救助的及时救助。对不符合保障条件但基本生活存在困难的,通过链接社会资源、慈善组织、志愿服务等形式开展分类救助和关爱服务;对属于其他方面的特殊困难和问题,积极推动相关部门予以解决。

  此外,在对困境儿童线索进行集中研判移交、开展帮扶救助的基础上,全市检察机关、民政部门将积极探索建立制度机制,对日常检察办案过程中发现的困境儿童,做到发现一个,移交一个,及时予以认定救助,推动建立困境儿童保护长效联动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