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做好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 季节性安全防事故工作

发布时间:2023-05-09 信息来源: 字体大小:

  暑期将至,为进一步做好预防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溺水、触电、交通事故等季节性安全防事故工作,遏制或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我市各级民政部门多措并举认真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完善工作机制。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原则,充分发挥未保协调机制作用,健全政府属地负责、部门各司其职、社会齐抓共管的联防联动机制,开展好农村留守儿童防溺水、防触电、防车祸、防性侵等安全防范工作。

  开展排查行动。市民政局每月对各县(市、区)民政局进行一次抽查调度,县级民政部门每月联合相关部门开展一次安全防事故排查,乡镇(街道)儿童督导员每半月对辖区内儿童进行一次走访,并积极联合有关部门对辖区内沟塘、河道、水库等溺水事故易发地段进行全面排查,对原有老旧的警示牌和防护网进行维护,并适量增加防护栏及安全警示牌数量。村(居)儿童主任利用茶余饭后主动了解儿童的家庭监护、社会交往、生活习惯、学习娱乐等相关情况,有针对性的做好儿童思想工作,确保儿童暑期安全。

  落实监护职责。加大对乡镇、村(居)委会指导力度,采取有力措施,强化家庭监护责任,为处于监护缺失或监护不足状态的儿童选择受委托监护人,并指导受委托监护人签订《委托监护责任确认书》,务必确保这部分儿童得到有效监护。联合公安、教育、妇联等部门开展家庭教育指导,提醒家长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做好孩子安全监管和教育工作,提升监护人和受委托监护人监护能力,保障儿童生命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