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民政系统建立 突发重大公共事件困难群众社会救助应急预案

发布时间:2023-05-09 信息来源: 字体大小:

  为进一步完善社会救助制度,有效保障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提升社会救助应对突发重大公共事件的能力,安阳市民政局从我市实际出发,制定出台了政府主导、属地管理、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突发重大公共事件困难群众社会救助应急体系。

  预案明确了本行政区域内发生重特大地质灾害、自然灾害、公共卫生事件、社会安全等突发重大公共事件达到启动条件时,民政系统相关科室按照工作职责,积极统筹民政各类救助资源,及时实施受突发重大公共事件影响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社会救助政策,并视情通过开展社会捐赠、募集捐赠物资、组织志愿服务队等方式,广泛动员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帮扶。

  对遭遇突发重大公共事件影响的家庭或个人,经应急管理部门应急期救助和过渡期救助后,基本生活仍然存在较大困难的,民政部门按照“先行救助”有关政策规定,直接实施临时救助,帮助其渡过难关;对符合低保条件的,按规定纳入最低生活保障;对遭遇突发重大公共事件导致的特困人员,及时落实救助供养政策,充分发挥社会救助兜底保障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