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民政局开展“困境儿童向阳而生”救助保护项目

发布时间:2023-05-19 信息来源: 字体大小:

  5月18日,安阳市民政局关于印发《2023年困境儿童向阳而生救助保护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开展此次专项救助是之前开展的“‘未’爱而来让困境儿童向阳而生”专项保护行动的延伸和补充。

  今年四月份以来,市民政局和市人民检察院联合开展“‘未’爱而来让困境儿童向阳而生”专项行动,充分发挥检察司法办案职能,认真梳理2021年以来受理的涉未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案件,特别是涉性侵、遗弃、监护侵害未成年人、强制报告、司法救助、督促监护令、撤销监护等案件中摸排困境儿童线索,建立涉案困境儿童工作台帐,分析研判后移交民政部门。截止目前,各级民政部门已将排查发现的符合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的11名儿童全部纳入保障。对不符合纳入保障且家庭生活困难的40名困境儿童开展专项救助,此次救助着眼于涉案困境未成年人的实际需求,充分发挥检察机关、民政部门未成年人保护职能优势和社会组织参与补充优势,进一步促进政府保护、司法保护和社会保护有机融合探索和实践,努力让每一名涉案困境未成年人都能向阳而生。

  为确保项目顺利实施,由市人民检察院对救助对象的基本情况进行核实并组织申请人如实填写申请表和提供有关材料,选定救助对象。市民政局对救助对象进行复审,确定对象和资金发放方式。市慈善总会负责项目资金的筹集和发放。该项目救助对象为全市范围内生活困难的涉案未成年人(截至2023年4月30日前未满18周岁),今年该项目救助涉案困境儿童40人,救助标准为每人6000元。所有救助金将在‘六一’前通过电子转账方式发放到位。并要求各有关单位定期与受害未成年人及其监护人沟通联系,了解救助资金发挥作用情况及受害未成年人生活状况,并积极对接司法援助机构、社工机构,争取更多资源,探索更加有效的救助方式,为困难未成年人提供更加良好的成长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