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民政局 关于对市政协十四届安阳市委员会一次会议 第041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3-05-30 信息来源: 字体大小:

尊敬的民革安阳市委员会

《关于进一步加大对养老服务事业政策扶持的提案》收悉,感谢市民革我市养老工作的关心、支持。根据民政部门工作职责,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全各级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养老工作的重要论述,先后出台了《关于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 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若干意见》、《关于支持民间资本参与养老服务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推进医疗卫生和养老服务相结合的指导意见》、《安阳市城区开展政府购买居家(机构)养老服务实施办法(暂行)》、《安阳市养老机构建设补贴和运营补贴发入管理办法(暂行)》、《关于印发安阳市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关于安阳市高龄津贴发放与管理办法的通知》、《关于新建住宅小区和老旧小区改造配建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 移交与管理工作的通知》等文件,2017年出台了《安阳市养老服务设施布局专项规划(2017--2020)》,并将该规划纳入全市城镇发展整体规划。同时,深入开展养老服务机构服务质量星级划分与评定工作,建立星级养老机构奖励机制等政策文件,对土地、规划、报批建设、财税补贴、 医养结合、消防、金融等方面制定了一系列优惠政策,支持养老服务发展的政策体系逐步完善

一、乡镇敬老院全面改造提升

2020年以来,我市先后安排300余万元专项资金用于乡镇敬老院护理型床位建设,护理型床位达到55%;持续推进乡镇敬老院安全、清洁、温暖、文化、康复“五大工程”,乡镇敬老院硬件设施和服务质量明显提高;通过举办养老护理员技能竞赛、开办养老护理员培训班、网络培训课堂等形式,加大培训力度,提高了养老护理员持证上岗率,增强了特困供养机构兜底保障能力;全市所有乡镇敬老院全部完成事业单位法人登记。9个县(市、区)全部建成一所以失能、半失能特困人员专业照护为主的县级供养服务设施。在此基础上,全市13家乡镇敬老院转型发展为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以“公建民营”的运营方式对社会开放服务。文峰区老年养护院、殷都区综合养老服务中心,汤阴县中心养老院项目、林州市老年养护院项目、内黄县特困供养照护楼项目相继批准立项,列入普惠养老项目储备库,正在加紧建设,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完善全市公办养老机构布局,提升养老服务保障能力。

二、民办养老机构数量和质量稳步提高

放开养老服务市场,取消兴办养老机构的前置条件,兴办养老机构由审批设立改为备案制,推动“一网通办”前提下“最多跑一次”向“一次不用跑”转变,老百姓足不出户即可完成养老机构网上备案。强化面向老年人等特殊群体的线下服务、绿色服务、延时服务,实现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最大限度利企便民。引导和支持社会力量根据市场需要,兴办护理型养老机构和面向中高收入家庭的养老机构,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养老服务体系,满足多元化、便利化、个性化的养老服务需求。截至目前,全市社会资本举办的养老机构93家,还有一批规模较大的民办养老机构正在建设。完善养老机构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确保养老机构安全稳定运行。

三、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实现全覆盖

利用省财政预算资金和中央、省、市福彩公益金,增强对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支持力度,累计安排2.11亿元资金,在老旧小区中补建社区日间照料中心、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2021年7月以来,省委书记楼阳生在“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中牵头领办“加快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项目,要求各省辖市主要领导牵头领办。2022年,河南省政府将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列入河南省十件民生实事之一。我市加大了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推进力度,建立了安阳市养老服务联席会议制度,加大了部门之间的综合协调,建立了市、县、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书记”抓养老的工作格局和专班推进工作机制,市民政局成立了1个工作专班和5个督导专班,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体系从设施建设、配套移交、运营管理进入较快发展阶段。同时,安阳市民政局联合市住建局、市财政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联合下发了《关于新建住宅小区和老旧小区改造配建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移交与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县(市、区)新建小区和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中按要求配建养老服务设施,同步峻工移交,并确保配建设施移交到位,永久用于社区养老服务。由安阳市城管局牵头、安阳市民政局、安阳市住建局、安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联合在全市开展了社区养老服务设施清查整治专项行动,对新建小区拒不移交养老服务设施的开发商进行行政执法。2022年9月,全市46个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328个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全部建成,实现了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全覆盖。

四、支持医疗机构设立养老机构和养老机构设立医疗机构

市民政局联合市卫健委等10个部门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推进医养结合工作的实施意见》文件,对公共卫生为老服务、居家个性化服务等养老服务及养老机构中设立医疗机构,医疗机构中设立养老机构,享受同等的优惠扶持政策。市第三人民医院、市人民医院、殷都区安丰乡卫生院医养结合综合服务能力提升项目,分别争取到2021年全省第一批项目补助资金1008万元、476万元、252万元;市卫健委、市民政局等六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推进医疗机构开展医养结合工作的通知》,鼓励医疗机构开展医养结合工作,为全市老年人提供多层次、多样化、精准化医养结合打下了政策基础。目前,全市有14家养老机构设立了医疗机构,8家医疗机构设立了养老机构,其余养老机构全部与医疗机构签定了签约服务协议。逐步完善社区医养结合服务。遵循方便就近、互惠互利的原则,鼓励医疗卫生机构与养老机构与开展多种形式的签约服务合作。目前我市医养签约192对,全市96家基层医疗机构按照“定期+按需”的原则,为辖区内未设立医疗机构的养老机构开展上门巡诊服务;在7个试点社区(村)开展了形式多样的老年心理关爱活动。

五、建立了高龄津贴发放制度。

2019年起,我市建立了高龄津贴发放制度。2019、2020连续两年市委、市政府确定的民生实事,2021年,在建党100周年之际,市委、市政府决定为高龄老人每人每月增加50元,2021年7月1日起,全市高龄津贴按新标准有序发放。为推动全市高龄津贴统一标准按时规范发放、精准发放,我局开发了高龄津贴申请、核准、认证APP、微信小程序等,老年人在家人、亲属或社区干部的帮助下,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政府发放的高龄津贴。受益高龄老人11.76万人。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借鉴吸收贵单位的意见建议,聚焦养老行业资金投入大、成本回收慢、经营利润低的特点,积极推动落实和完善资金补助、土地保障、税费减免、融资支持等扶持政策,进一步引导社会参与,激发市场活力。同时,积极加强与国家开发银行、中国银行等金融机构的对接,探索建立适合养老行业特点的金融支持政策。

再次感谢贵单位我市养老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联系单位:安阳市民政局联系电话:0372-2299802

     人:申祥付 陶然

               

                 2023年4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