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民政局 关于对市政协十四届安阳市委员会一次会议 第129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3-05-30 信息来源: 字体大小:

尊敬的市政协港澳台侨外和民族宗教委员会您好: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基层社区安全管理体系建设》议案收悉,非常感谢您对我市社区安全管理体系建设工作的支持,现答复如下:

区安全管理体系建设是一项立足基层、造福百姓的惠民工程,是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需要,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需要。注重区安全管理体系建设可以有效预防和控制各类案件、事故的发生,为社区居民日常工作和生活提供良好的工作和生活环境。因此,我局高度重视,根据关文件精神,不断加强社区安全管理体系建设。

一、加强组织领导,积极宣教督促。

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明确工作任务,提升社区安全管理体系建设工作定位,把社区安全管理体系建设作为保障社区长治久安的重要民生工程、统揽基层安全工作的重要抓手。充分利用各类宣传媒介,采取各种方式,做好社区安全管理体系建设的宣贯工作,大力宣传开展社区安全管理体系建设工作的重要意义,着力营造社区安全管理体系建设的浓厚氛围。

二、加强治安防范,预防意外伤害。

    督促各县(市、区)完善社区治安防范设施,社区内重要路段、路口增设治安视频集中监控系统,有效利用科技手段增强社区内治安防范能力。对治安乱点进行清查,以及对重点要害部位的安全保卫情况进行检查,保障社区治安稳定。督促各县(市、区)组织相关人员在社区对居民进行治安安全防范宣传教育,通过发放安全宣传材料和进行安全培训,提高居民安全防范意识。社区不定时开设“安全大讲堂”,邀请公安、消防、医院等专家对社区居民进行用电、用气、交通、防盗、防诈骗等专题安全讲座,从居民的衣食住行,日常生活安全到公共安全广泛宣传教育。

三、加强交通管理,打造平安交通。

    针对社区交通秩序不规范现象,在社区内开展车辆停放不规范专项整治行动,对在公共场所违反车辆管理规定者按规定进行纠正,减少违规停放现象。做好交通安全配套设施建设,不断完善社区主要路段、路口的安全标识,对学校、幼儿园路口、主要路段铺设震荡线,对相关社区道路安装交通标识,包括限速、禁鸣、反光镜等,不断提高社区道路的安全性,防止交通事故的发生。

四、加强消防管理,普及消防知识和技能。

督促社区对社区内人员聚集的公共场所配备应急灯、逃生及紧急出口等标志,使得火灾事故发生时能给予逃生人员有效支持。对社区各重点部位进行消防检查,加强对要害、重点防火部位安全检查和防范力度。社区居民开展消防安全实地演练,提高群众的防火灭火技能,增强自身自防自救能力,确保国家和个人的生命财产安全。

再次感谢您对我市城乡社区建设的关心、关注与支持,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为我市社区建设的健康发展作出应有的努力!

                         

                                              

                                                                     20234月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