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民政局 关于对市政协十四届安阳市委员会一次会议 第149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3-05-30 信息来源: 字体大小:

尊敬的民盟安阳市委员会

贵单位提出的《关于以点到面普及社区农村食堂 关于增加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的提案》收悉,现将办理意见和落实情况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养老服务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民政事业的关心支持!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把其作为重要民生工程,按照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城乡同步的工作思路,突出重点,创新举措,强力推进,初步形成了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养老为依托、机构养老为补充、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目前,全市有县级特困供养机构9家,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46家,社区日间照料中心328家,乡镇特困供养机构81家,民办养老机构93家,农村互助幸福院896家。全市共有养老床位5.08万张,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床位数50.63张。全市为老服务从业人员20135人,护理人员16583人,

2019年以来,利用上级财政预算资金和中央、省、市福彩公益金,累计安排2.11亿元资金,在老旧小区中补建社区日间照料中心、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2021年7月以来,省委书记楼阳生在“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中牵头领办“加快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项目,要求各省辖市主要领导牵头领办。2022年,河南省政府将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列入河南省十件民生实事之一。我市不断加大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推进力度,建立了安阳市养老服务联席会议制度,加大了部门之间的综合协调,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体系从设施建设、配套移交、运营管理进入较快发展阶段。同时,安阳市民政局联合市住建局、市财政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联合下发了《关于新建住宅小区和老旧小区改造配建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移交与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县(市、区)新建小区和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中按要求配建养老服务设施,同步峻工移交,永久用于社区养老服务。目前,全市46个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328个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全部建成,正在逐步以无偿或低收费服务方式为居家老年人提供社区助餐、日间照料和短期托养服务。

在农村,按照“政府扶持、村级主办、社会参与、互助服务”的思路,利用集体用地、闲置校舍大力发展政府扶得起、村里办得起、农民用得上、服务可持续的农村幸福院等互助养老设施,为解决高龄、孤寡、独居、空巢老人吃饭难问题,依托农村幸福院,开办公益性社区老年人食堂,为老年人特别是生活不能自理、孤寡、空巢等老年人提供就餐、送餐服务。同时鼓励餐饮企业为老年人提供配餐、送餐服务。目前,全市已建成896家农村幸福院,如安阳县辛村镇北庄村、永和镇西街村、韩陵镇前马村、东见山村等。

尽管我们在解决高龄、孤寡、独居、空巢老人吃饭难等养老问题方面做了一定的工作,与广大老年人的需求和对美好晚年生活的向往仍然存在很大差距,比如“食堂覆盖面窄”、“服务水平有待提高”等。面对日益增强的社区养老服务需求,尤其是农村居家养老服务设施、网络都明显滞后,社会力量参与的积极性还有待提高,养老服务市场还很不活跃。

下一步,结合贵单位的建议,我们将在以下几个方面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推进全市社区老年人食堂建设。一是明确社区老年人食堂功能定位和目标任务。社区老年人食堂是社区公益性服务项目,以社区老年人为主要服务对象,以方便、卫生、价廉为主要特征,为社区老年人特别是生活不能自理、孤寡、空巢等老年群体提供就餐、送餐服务。在全市形成广覆盖、多形式老年人助餐、送餐服务模式。二是统筹规划社区老年人食堂建设。根据社区人口规模、就餐需要和消费意愿等条件,充分利用现有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资源,科学合理布点,统筹规划社区老年人食堂。三是鼓励各类运营模式发展。鼓励社区委托专业社会组织和社会力量管理、运营社区老年人食堂,积极引导社区爱心企业冠名赞助。优先选聘社区内下岗失业并从事过餐饮管理服务的人员,从事社区老年人食堂的服务工作。从业人员持证上岗,加强岗前培训,加强食品安全管理,高标准满足老年人用餐需求。

再次感谢贵单位对养老服务工作的信任和支持,相信通过我们共同努力,我市养老服务工作一定会取得更大的成绩。

欢迎继续对我们的工作给予监督、支持和指导。

    联系单位:安阳市民政局

    联系电话:0372-2299802

     人:申祥付 陶然

            

                 

                  2023年4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