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民政局 关于对市政协十四届安阳市委员会一次会议 第321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3-05-30 信息来源: 字体大小:

尊敬的刘芳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推广社区尊老食堂”的提案收悉。首先感谢您对我市养老工作的关心、支持、监督和指导。您的建议务实中肯,针对性强,我们将虚心采纳,认真研究,采取措施促进安阳市养老服务行业又好又快的发展。根据建议内容,我们向您作一简要汇报,不足之处,敬请批评指正。

一、大力推进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

近几年来,我市大力推进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要求新建居民住宅区要按照每百户不低于30平方米的标准,集中配建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设施,与居民住宅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交付使用。已建成的老旧小区养老服务设施未达到标准要求的,要按照每百户不低于20平方米的标准,通过购买、置换、租赁、调剂等方式补齐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设施短板,每一处养老设施至少要达到200平方米以上。每个街道乡镇至少建设1所面积2000—5000平方米,床位不低于50张的街道综合性养老服务中心,承担全托、日托、上门服务等综合服务功能和所辖社区的统筹指导功能;每个社区至少有一处面积200平方米以上的社区日间照料中心,为社区老年人按需求提供托养、日间照料、膳食供应、康复护理、居家上门、陪诊转介等一站式养老服务,并支持承接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委托的居家巡视、探访、失能老人帮扶、老年人能力评估、家庭照护培训等服务。20229月底,我市在街道社区层面实现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社区日间照料中心等养老服务设施全覆盖,为在社区开展以“六助”(助餐、助洁、助浴、助医、助行、精神慰藉等)为主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提供了基础。

二、加大政策扶持力度

将具备失能老年人托护功能的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农村幸福院等纳入养老机构运营补贴补助范围。社区日间照料中心惠民老年食堂、社区老年配餐中心在水、电、气、暖等方面,实行与居民价格同等的优惠政策,政府部门帮助协调场地、治安、卫生、食材、办照、免税等方面的具体问题,降低场地和人工成本,保证食堂餐点的价格亲民性和公益服务性。制定统一规章制度,形成统一标识、自觉接受职能部门监管和社会监督,保证食品的安全性。

三、探索智慧养老

我市已建成智慧养老服务平台,正在推广使用。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可灵活覆盖市、区、街道和村(居)委会,做到一个平台覆盖全市所有区域。智慧养老平台运用物联网、互联网、移动通信技术、智能呼叫、GPS定位等先进的信息技术,涵盖了机构养老、居家养老、社区日间照料等多种养老形式,通过跨终端的数据互联,连通各部门及角色,形成一个完整的智慧管理闭环,实现老人与子女、服务机构、医护人员的信息交互,对老人的身体状态,安全情况和日常活动进行有效监控,及时满足老人在生活、健康、安全、娱乐等各方面的需求。以线上商城为依托,接入全市各类养老机构和养老服务商家,面向老年人及家属,通过服务热线、微信小程序、短信、门户网站等,为老年人提供专属的定制服务。

任何美好愿望都必须以经济发展、财力增长为基础,由于受发展阶段和县(市)财政困难的限制,养老服务补短板、强弱项的任务非常艰巨,需要各级党政部门、社会各界持续努力。我们将更加努力工作,不断推动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

      感谢养老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联系单位:安阳市民政局   联系电话:0372-2299802

     人:申祥付 陶然

 

                            2023年4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