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民政局 关于政协第十四届安阳市委员会一次会议 第400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3-05-30 信息来源: 字体大小:

赵晓利委员

!提出的《关于推进农村婚俗的提案》收悉,首先非常感谢你对民政工作和移风易俗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现就你提出的提案答复如下:

一、目前工作开展情况

(一)完善政策支撑

婚俗改革势在必行。为引导群众形成正确的婚姻家庭价值取向,遏制婚俗不正之风,形成良好的社会风尚。安阳市民政局高度重视婚俗改革工作,陆续研制出台了《安阳市倡导绿色环保理念培育健康婚丧礼俗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做好婚丧习俗改革的通知》、《婚嫁“新事新办好家庭”选树活动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性文件,为基层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促进婚俗改革提供了坚实支撑。经地方申报、调研考察、综合评估等工作环节,2021年我市内黄县、龙安区被确认为全省婚俗改革实验区,通过以点带面的带动,遏制“天价彩礼”、铺张浪费等不正之风,通过倡导“零彩礼”、集体婚礼等举措,推进婚姻领域移风易俗,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二)健全工作机制

成立了市、县、乡、村四级移风易俗工作体系,市、县成立了移风易俗领导小组,乡镇(街道)成立了工作专班,村(社区)成立了工作小组,上下联动,部门协同,专项推动移风易俗工作深入开展。尤其重视发挥基层村(社区)联系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米作用,以基层党组织为核心,以党员干部为先锋模范,以文明村镇创建为抓手,以红白理事会为平台,组织村(居)民开展移风易俗自治实践,坚持基层治理党建先行,坚持理论指导、政策引导、思想疏导,坚持把优秀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相结合,坚持在传承民风民俗传统习俗中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既坚定正确改革方向,又因地制宜积极稳妥,让优良党风、清明政风促进文明乡风、健康民风。

(三)加强宣传引导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农村移风易俗,革除高价彩礼、人情攀比、铺张浪费等陈规陋习”重要指示精神,大力推进婚领域移风易俗工作,坚持多策并举、多管齐下。

一是以婚姻登记机构、殡葬服务机构、城乡社区党政组织各级各类志愿服务站等窗口单位为重要宣传平台,采取制作展板展台发布倡议书印发宣传单播放电子屏等形式,探索开展家庭辅导和结婚颁证服务,组织开展集体树葬、草坪葬等节地生态安葬活动引导婚恋当事人抵制高额彩礼、奢华婚礼,引导白事当事人抵制大操大办、铺张浪费。在全市婚姻登记机构探索完善婚恋新风和家庭教育引导功能截至目前全市9个婚姻登记机构已有8个建立了家庭辅导室,5个建立了结婚登记颁证大厅。二是联合市文明办、市农业农村局、团市委、市妇联印发了《婚嫁“新事新办好家庭”选树活动实施方案》(安民文〔2022〕78号),选树标准是遵纪守法、机制健全、彩礼适度、文明节俭、社会和谐、自觉监督等,今年2月份经过县(市、区)、乡(镇)、村(居)三级推荐并公示,我市共推荐9个家庭申报省级“新事新办好家庭”,为喜事新办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三是与市文明办联合发文明确了《安阳市红白事操办参考标准》,规定“喜宴每桌菜品不超过16个,每桌成本控制在500元以内,提倡少摆酒、不摆酒,用烟每盒不超过15元,用酒每瓶不超过60元。彩礼总数上限不超过3万元(包括订婚、结婚),非亲属人情礼不超过200元。提倡后养薄葬、坚持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摒弃虚讲排场,治丧费用上限不超过2万元等”。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婚俗改革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需要多方齐心协力,需要营造良好氛围,更需要榜样力量的带动,下一步,我们将根据您的建议,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在全市大力宣传推广红白事操办标准,与文明办加强督促指导;二是指导完善村规民约和红白理事会机制,更好发挥基层自治组织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指导、自我监督的作用;三是更好发挥示范带动、榜样带动作用,以点带面,久久为功,推动全市婚俗改革持续向好,群众思想观念更加开放、文明。

最后,对您提出的建议再次表示感谢,并希望在以后的工作中继续得到您的支持与帮助!

 

 

                             2023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