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民政局 关于对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418号提案的 答 复

发布时间:2023-05-30 信息来源: 字体大小:

尊敬的马欣欣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推进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建设工作”的提案收悉。首先感谢您对我市养老工作的关心、支持、监督和指导您的建议务实中肯,针对性强,我们将虚心采纳,认真研究,采取措施促进安阳市养老服务行业又好又快的发展。根据建议内容,我们向您作一简要汇报,不足之处,敬请批评指正。

根据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我市常住人口547.8万人,60岁及以上人口100.33万人,占比18.32%,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为72.68万人,占比13.27 %。80岁以上高龄老人11.76万人,占比2.15%。我市的人口老龄化形势同全国一样严峻、紧迫。我国的基本国情是未富先老,养老事业、养老产业发展很不充分,各项奖补政策受发展阶段的限制和财政紧张的制约也还不健全,养老服务是短板和弱项。尽管如此,各级政府,社会各界都在为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加倍努力。

一、大力推进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

满足90%以上的老年人居家社区养老需求,建立和完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体系成为迫切而重要课题。与机构养老相比,居家社区养老是最基本、最重要的养老模式,同时也是我养老服务业发展的最大短板。近年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市委、市政府着力推动建立高品质普惠养老服务,把健全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体系作为民生实事,不断健全机制、探索创新,利用上级财政预算资金和中央、省、市福彩公益金,不断增强对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支持力度,累计安排2.11亿元资金,在老旧小区中补建社区日间照料中心、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特别是2021年7月以来,省委书记楼阳生在“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中牵头领办“加快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项目,要求各省辖市主要领导都要牵头领办。2022年,河南省政府将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列入河南省十件民生实事之一。我市持续加大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推进力度,建立了安阳市养老服务联席会议制度,加大了部门之间的综合协调,建立了市、县、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书记”抓养老的工作格局和专班推进工作机制,市民政局成立了1个工作专班和5个督导专班,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体系从设施建设、配套移交、运营管理进入较快发展阶段。同时,市民政局联合市住建局、市财政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联合下发了《关于新建住宅小区和老旧小区改造配建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移交与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县(市、区)新建小区和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中按要求配建养老服务设施,同步峻工移交,并确保配建设施移交到位,永久用于社区养老服务。由安阳市城管局牵头、安阳市民政局、安阳市住建局、安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联合在全市开展了社区养老服务设施清查整治专项行动,对新建小区拒不移交养老服务设施的开发商进行行政执法。2022年9月,全市46个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328个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全部建成,实现了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全覆盖。

二、积极探索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运营模式。

养老行业是一个高投入低回报的长线投资产业,一直以来,社会专业力量对于投入运营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设施的积极性不高但是从市场经济规律来看,完全靠政府投入、社区自营不现实不专业,也不可持续,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是解决运营问题的有效途径,但市场化运作需要一个市场培育的过程,这正是社区养老运营难的原因所在。在如何发挥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设施的社会效益,实现老百姓迫切需要的“离家不离亲”式家门口养老,我市进行了如下探索:

1.鼓励先行先试。坚持政府搭建平台、专业化管理、市场化运作的运营机制,学习借鉴省内外先进经验,内育外引专业养老机构运营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创新“养老+行业”融合模式,积极推动医疗康复、家政等产业与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融合,积极探索多元化运营模式。近年来,先后引进河南福佑年华、安泰、颐城康养等省内专业养老机构运营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同时引导培育天瑞、旺合等本土养老企业将专业化服务向街道、社区延伸,在可持续运营机制以及服务内容、服务形式、收费标准等方面先行先试,积极探索打造家门口的养老院的方法路径,让老年人不离开熟悉的社区环境就能享受到专业的照护服务和助餐助浴等日间照料服务

2.不断创新运营模式通过近年来的摸索总结,初步形成了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设施的四种模式一是养老机构专业化运营模式。将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交由养老机构运营,为周边老年人提供专业的集中托养、康复护理等服务,形成了以河南福佑年华养老服务有限公司运营北关区曙光路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为代表的专业化运营模式。二是以大带小运营模式。将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大中心)和若干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小中心)交给同一机构运营,依托大中心的养老服务带动小中心,提供助餐等社区日间照料和上门服务,同时让小中心成为大中心的“前哨”,帮助培养客户群体,形成了以安阳尚百帮服务集团公司运营文峰区永明路办事处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以及周边社区日间照料中心为代表的“以大带小”运营模式。三是医养结合运营模式。与街道社区卫生中心相结合,统筹医疗和养老资源,共建街道社区养老服务设施,由卫生中心为周边老年人特别是失能、半失能的老年人提供托养照护服务,进而延伸健康管理、家庭护理等上门服务,既方便老年人就近就便得到照护,又可减轻子女负担并且方便子女探望,形成了以灯塔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运营灯塔路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为代表的医养结合运营模式。四是社区自营模式。以党建为统领,充分发挥社区自治功能,依托社区链接社区社会组织等资源,发动党员志愿服务,发挥老年人余热,对社区日间照料中心进行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开展助餐等日间照料服务和文娱活动,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为、老有所乐,形成了以殷都区钢五社区日间照料中心为代表的社区自营模式。

三、深入推进医养结合

1.支持医疗机构设立养老机构和养老机构设立医疗机构。市民政局、市卫健委等10个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医养结合工作的实施意见》,对公共卫生为老服务、居家个性化服务等养老服务及养老机构中设立医疗机构,医疗机构中设立养老机构,享受同等的优惠扶持政策,市卫健委、市民政局等六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推进医疗机构开展医养结合工作的通知》,鼓励医疗机构开展医养结合工作,为全市老年人提供多层次、多样化、精准化医养结合打下了政策基础,目前,全市有14家养老机构设立了医疗机构,8家医疗机构设立了养老机构,其余养老机构全部与医疗机构签定了服务协议。

2.完善社区医养结合服务。遵循方便就近、互惠互利的原则,鼓励医疗卫生机构与养老机构与开展多种形式的签约服务合作,目前我市医养签约123对(仅限于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全市96家基层医疗机构按照“定期+按需”的原则,为辖区内未设立医疗机构的养老机构开展上门巡诊服务;先后在我市7个试点社区(村)开展了形式多样的老年心理关爱活动。

四、加强养老服务人才培养

健全人才教育培训体系。加强养老服务相关专业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依托我市“三本四专”高等教育资源,大力实施“职业院校全面开展职业培训、促进就业创业行动计划”,引导各类院校特别是职业院校设置养老服务相关专业,支持各类职业院校(含技工学校)开设相关课程,完善教育体系建设,大力培养老年医学、康复、护理、营养、心理和社会工作等专业人才。推进职业院校(含技工学校)养老服务实训基地建设。将养老服务列为职业教育校企合作的优先领域,支持符合条件的养老机构举办养老服务类职业院校,支持职业教育学校将养老机构作为实训基地、创新研究基地。

开展养老服务职业技能培训。围绕“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持续实施养老服务人才职业技能培训计划,打造“安阳护工”人力资源品牌,大规模培训养老护理员、养老院院长、老年社会工作者,吸引更多劳动力进入养老服务领域。有计划组织开展养老服务人员技能大赛,给予“技能大师”“技术能手”“市级劳动模范”等荣誉。鼓励各地依托智慧养老服务平台、社区养老服务场所开展养老从业人员和老年人家庭成员照护培训

    任何美好愿望都必须以经济发展、财力增长为基础,由于受发展阶段和县(市)财政困难的限制,养老服务补短板、强弱项的任务非常艰巨,需要各级党政部门、社会各界持续努力。我们将更加努力工作,不断推动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

      感谢养老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联系单位:安阳市民政局

联系电话:0372-2299802

人:申祥付 陶然

              

               2023年4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