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民政局 关于对政协十四届安阳市委员会 一次会议471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3-05-30 信息来源: 字体大小:

尊敬的市工商联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关于发挥社会组织优势作用提升市域社会治理水平的提案”收悉,提案对社会组织发展进程中所遇问题及建议,对我市如何创新社会组织管理制度,提升社会组织参与市域治理起到了很好的推进作用。非常感谢您对我市社会组织登记管理工作的关心关注和支持,现答复如下:

市民政局做为社会组织登记管理的职能部门,近年来在社会组织管理治理方面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加强行业协会商会自身建设

 一是要加强党建统领完善党对社会组织的领导体制,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发挥党建在社会组织中的引领作用,确保社会组织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始终把党建设纳入社会组织工作统一部署,推进社会组织党建与登记成立、章程核准、年检年报、专项抽查、登记评估和教育培训“六同步”,党建贯穿于社会组织登记和管理全过程。压实社会组织业务主管单位和社会组织党建主要负责人的主体责任,在社会组织章程示范文本中专门分列一章党建及清廉建设内容,全市社会组织组织覆盖率100%。二是健全社会组织法人治理结构通过章程示范文本、内部治理指引、自律与内控机制建设、示范交流、典型宣传等多种途径,引异社会组织健法人治理结构和内部运行机制,加强自身建设,推动社会组织成为权明确、 运转协调、制衡有效。专业服务的法人主体。三是社会组织人才政策。鼓励社会组织吸引专业人才,培养一支职业化、专业化、年轻化的专职工作人员队伍。四是加强管理服务能力建设,推动行业协会商会素质提升。严格登记审查,强化发起人责任,建立社会组织负责人培训制度,引导其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社会责任意识和诚信意识,为行业协会的自我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二、加强管理服务能力建设

     通过完善年度检查、举报处理、抽查审计、重点检查等传统监管手段,探索建立年度报告、信息公开、信用监管、自律监管、大数据风险预警等新型监管手段,加大日常监督管理力度,畅通社会监督,打击非法社会组织,激活、撤(注)销长期不正常开展活动的“僵尸型”社会组织,维护社会组织良好发展秩序。20219月开始,我局通过立案调查取证函告等程序依法依规对不年检”“不活动”“失联”等三类社会组织进行摸排,重点清理整治多年不检的“僵尸型”社会组织。经过与业务主管单位沟通和社会组织提交注销、换届申请,市本级先后分两期共清理“僵尸型”社会组织153家,其中注销31家、换届16家、整改18家、撤销88家,净化了社会组织的环境。4月6日,我局在《安阳日报》刊登《安阳市民政局<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送达公告》,又公布24家第三期拟撤销的“僵尸型”社会组织名单。

 三、优化行业协会商会生存发展环境

    一是加大政府转移职能、购买服务、慈善捐赠力度,支持社会组织提供各类公共服务。行业管理部门要积极清理不适应行业协会发展的政策法规,结合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逐步把属于行业协会或可以由行业协会承担的行业统计、行业调查、行业发展规划制定,产品标准、服务标准、产品展览推销、合作交流、招商推介、行业评估论证等职能转移或委托给行业协会承担。二是完善财政资金、税收、金融等方面支持政策,提高社会组织生存发展能力。三是完善社会组织人才政策,鼓励社会组织吸纳社会工作等专业人才。四是在制定涉及行业利益的法规、规章、政策性文件和行业规划、技术标准时,要听取行业协会商会的意见,进一步发挥社会组织在促进经济发展、管理社会事务、提供公共服务中的作用。

四、积极推进政府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

民政局积极推进政府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鼓励支持社会组织更好地参与社会管理与服务。2016年初市财政局、市民政局转发了《河南省财政厅 河南省民政厅关于支持和规范社会组织承接政府购买服务的通知》(安财综〔2016〕2号)2022年12月,市民政局、市财政局印发《安阳市社会组织承接政府购买服务指导性目录》(安民发〔2022〕100号),出台了我市社会组织承接政府购买服务指导性项目目录清单79项。近年来,各级财政先后投入380余万元,用于购买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在社区养老、青少年教育等领域发挥着积极作用同时,我局对购买服务的社会组织严格按照购买条件和程序进行,确保资金使用足额到位。

五、积极做好社会组织等级评估工作

    积极做好我市本级社会组织等级评估工作为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社会组织承接政府职能转移奠定基础2012年11月市民政局成立了社会组织评估委员会、社会组织评估复核委员会,动员符合条件的社会组织积极参与,评定为3A级以上的社会组织优先具有推荐接受政府职能转移、政府购买服务的资格。我局社会组织评估委员会自成立以来,先后开展了3全市性评估工作,共有34家社会组织进行了申报。经资格审查、社会组织自评、评估专家实地初评、评审委员会终评、结果公示等程序,共评出5A级2家、4A级17家、3A级22家、2A级4家、1A级1家。

我市社会组织发展进程中,虽然面临着许多这样那样的问题,但我们相信,有像您这样有责任心和善于研究解决问题的政协委员关心和支持,我市社会组织一定会在促进我市社会经济发展、创新社会公共治理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再次感谢您对我市社会组织登记管理工作的关心、关注与支持,让我们携起手来,为我市行业协会商会的健康发展作出应有的努力!

 

 

 

                             2023年04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