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民政局 关于对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496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3-05-30 信息来源: 字体大小:

尊敬的董晓爽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推进我市养老体系发展”的提案收悉。首先感谢您对我市养老工作的关心、支持、监督和指导您的建议务实中肯,针对性强,我们将虚心采纳,认真研究,采取措施促进安阳市养老服务行业又好又快的发展。根据建议内容,我们向您作一简要汇报,不足之处,敬请批评指正。

根据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我市常住人口547.8万人,60岁及以上人口100.33万人,占比18.32%,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为72.68万人,占比13.27 %。80岁以上高龄老人11.76万人,占比2.15%。我市的人口老龄化形势同全国一样严峻、紧迫。我国的基本国情是未富先老,养老事业、养老产业发展很不充分,各项奖补政策受发展阶段的限制和财政紧张的制约也还不健全,养老服务是短板和弱项。尽管如此,各级政府,社会各界都在为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加倍努力。

一、社会化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政策体系初步建立

近年来,我市先后出台《关于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 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若干意见》、《关于支持民间资本参与养老服务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推进医疗卫生和养老服务相结合的指导意见》、《安阳市城区开展政府购买居家(机构)养老服务实施办法(暂行)》、《安阳市养老机构建设补贴和运营补贴发入管理办法(暂行)》、《关于印发安阳市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关于安阳市高龄津贴发放与管理办法的通知》、《关于新住宅小区和老旧小区改造配建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 移交与管理工作的通知》、同时,深入开展养老服务机构服务质量星级划分与评定工作,建立星级养老机构奖励机制等政策文件,土地、规划、报批建设、财税补贴、 医养结合、消防、金融等方面制定了一系列优惠政策,支持养老服务发展的政策体系初步形成

二、织密城镇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网络

大力推进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要求新建居民住宅区要按照每百户不低于30平方米的标准,集中配建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设施,与居民住宅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交付使用。已建成的老旧小区养老服务设施未达到标准要求的,要按照每百户不低于20平方米的标准,通过购买、置换、租赁、调剂等方式补齐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设施短板,每一处养老设施至少要达到200平方米以上。每个街道乡镇至少建设1所面积20005000平方米,床位不低于50张的街道综合性养老服务中心,承担全托、日托、上门服务等综合服务功能和所辖社区的统筹指导功能;每个社区至少有一处面积200平方米以上的社区日间照料中心,为社区老年人按需求提供托养、日间照料、膳食供应、康复护理、居家上门、陪诊转介等一站式养老服务,并支持承接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委托的居家巡视、探访、失能老人帮扶、老年人能力评估、家庭照护培训等服务;在家庭发展家庭养老床位,通过家庭适老化改造和智能化升级,依托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机构为居家老人提供上门服务。20229月底,我市将实现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社区日间照料中心等养老服务设施全覆盖,2025形成定位精准、功能互补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网络,“一刻钟”养老服务圈基本建成。

三、社会办养老机构数量和质量稳步提高

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兴办养老机构的前置条件全部取消,兴办养老机构改为备案制,我市网上备案系统已建成并投入运转,老百姓足不出户即可完成养老机构网上备案。推动“一网通办”前提下“最多跑一次”向“一次不用跑”转变,强化面向老年人等特殊群体的线下服务、绿色服务、延时服务,实现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最大限度利企便民。引导和支持社会力量根据市场需要,兴办护理型养老机构和面向中高收入家庭的养老机构,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养老服务体系,满足多元化、便利化、个性化服务需求。截止目前,全市社会资本举办的养老机构已达93家,还有一批规模较大的民办养老机构正在建设;社会办养老机构建设补贴和运营补贴发放进一步规范,养老机构双重预防体系逐步推进和完善,彻底改变养老机构风险防控、隐患排除上的被动局面,在隐患排查治理中完善风险管控,在风险管控中落实岗位职责的工作机制正在形成,养老机构安全管理逐步进入良性循环。

四、深入推进医养结合

1.支持医疗机构设立养老机构和养老机构设立医疗机构。市民政局、市卫健委等10个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医养结合工作的实施意见》,对公共卫生为老服务、居家个性化服务等养老服务及养老机构中设立医疗机构,医疗机构中设立养老机构,享受同等的优惠扶持政策,市卫健委、市民政局等六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推进医疗机构开展医养结合工作的通知》,鼓励医疗机构开展医养结合工作,为全市老年人提供多层次、多样化、精准化医养结合打下了政策基础,目前,全市有14家养老机构设立了医疗机构,8家医疗机构设立了养老机构,其余养老机构全部与医疗机构签定了服务协议。

2.完善社区医养结合服务。遵循方便就近、互惠互利的原则,鼓励医疗卫生机构与养老机构与开展多种形式的签约服务合作,目前我市医养签约123对(仅限于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全市96家基层医疗机构按照“定期+按需”的原则,为辖区内未设立医疗机构的养老机构开展上门巡诊服务;先后在我市7个试点社区(村)开展了形式多样的老年心理关爱活动。

五、加强养老护理人才培养

健全人才教育培训体系。加强养老服务相关专业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依托我市“三本四专”高等教育资源,大力实施“职业院校全面开展职业培训、促进就业创业行动计划”,引导各类院校特别是职业院校设置养老服务相关专业,支持各类职业院校(含技工学校)开设相关课程,完善教育体系建设,大力培养老年医学、康复、护理、营养、心理和社会工作等专业人才。推进职业院校(含技工学校)养老服务实训基地建设。将养老服务列为职业教育校企合作的优先领域,支持符合条件的养老机构举办养老服务类职业院校,支持职业教育学校将养老机构作为实训基地、创新研究基地。

开展养老服务职业技能培训。围绕“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持续实施养老服务人才职业技能培训计划,打造“安阳护工”人力资源品牌,大规模培训养老护理员、养老院院长、老年社会工作者,吸引更多劳动力进入养老服务领域。有计划组织开展养老服务人员技能大赛,给予“技能大师”“技术能手”“市级劳动模范”等荣誉。鼓励各地依托智慧养老服务平台、社区养老服务场所开展养老从业人员和老年人家庭成员照护培训

六、智慧养老平台上线运行

安阳市智慧养老平台已经建成,可灵活覆盖市、区、街道和村(居)委会,做到一个平台覆盖全市所有区域。智慧养老平台运用物联网、互联网、移动通信技术、智能呼叫、GPS定位等先进的信息技术,涵盖了机构养老、居家养老、社区日间照料等多种养老形式,通过跨终端的数据互联,连通各部门及角色,形成一个完整的智慧管理闭环,实现老人与子女、服务机构、医护人员的信息交互,对老人的身体状态,安全情况和日常活动进行有效监控,及时满足老人在生活、健康、安全、娱乐等各方面的需求。以线上商城为依托,接入全市各类养老机构和养老服务商家,面向老年人及家属,通过服务热线、微信小程序、短信、门户网站等,为老年人提供专属的定制服务。目前正在大力推广应用。

    任何美好愿望都必须以经济发展、财力增长为基础,由于受发展阶段和县(市)财政困难的限制,养老服务补短板、强弱项的任务非常艰巨,需要各级党政部门、社会各界持续努力。我们将更加努力工作,不断推动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

      感谢你们对养老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联系单位:安阳市民政局

联系电话:0372-2299802

人:申祥付 陶然

               

               

               2023年4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