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民政局 关于对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499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3-05-30 信息来源: 字体大小:

尊敬的孙笑梅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村(居)儿童之家建设”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民政工作的关心、支持、监督和指导。您们的建议务实中肯,针对性强,我们将虚心采纳,认真研究,采取措施加强村(居)儿童之家建设。根据建议内容,我们向您做一简要汇报,不足之处,请批评指正。

一、儿童之家建设运用情况

我市从2017年开始推进儿童福利体系建设,在行政村和大的社区建设儿童之家,配备相应的设施设备,加强对儿童主任的培训,运用儿童之家平台,建立监测预防、强制报告、应急处置、评估帮扶、监护干预“五位一体”的社区儿童关爱保护体系。依托儿童之家,积极为困境儿童和农村留守儿童及其家庭提供游戏、娱乐、教育、卫生、社会心理支持和转介服务。目前,我市社区和村建成儿童之家185;共累计投入资金549.76万元。

落实河南省基层“儿童之家”管理办法,制定工作人员职责、安全管理规章制度,配备儿童主任,负责儿童之家的管理使用。每年县(市、区)落实1次儿童主任培训,提高业务能力和岗位责任意识。

利用儿童之家平台,儿童主任开展困境儿童和留守儿童信息摸底排查,建立健全困境儿童和留守儿童档案,落实每月一次的走访制度,及时发现困难和问题,提供帮助和关爱服务。定期组织开展游戏、阅读、娱乐、体育等儿童喜欢的文体活动;2022年我市185个“儿童之家”共服务儿童1.1万余人次。

二、当前儿童之家存在的问题

(一)儿童主任队伍素质有待加强。儿童主任都是村(社区)工作人员兼任的,工作头绪多,没有相应的岗位补贴,工作积极性不高,能力素质需要加强。

(二)儿童之家运营缺乏资金保障。县(市、区)由于资金问题,建设的积极性不高。日常活动经费、设施维护费、管理人员经费等支出基本为零,设施设备缺乏,活动开展受限。

(三)儿童之家服务功能需要加强。目前儿童之家服务功能主要处于组织文体活动、提供临时照顾等方面,服务方式、服务质量需要进一步提升和创新。

三、下步工作措施

(一)提高队伍素质。坚持选优配强,把有能力、有爱心、有责任心的人员选拔到儿童之家工作岗位上来;加强培训,每年县(市、区)组织一次儿童主任培训,初任儿童主任经培训考核合格后方可开展工作,提高儿童主任能力素质;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宣传,提升工作责任心,适时开展儿童主任评比表彰,激发工作动力,进一步提升关爱服务质量。

(二)加强资金保障。积极协调省资金和市财政、福彩公益资金,解决儿童之家数量少、基础设施器材落后老化、儿童主任工作岗位津贴等问题,为切实发挥好儿童之家的功能提供保障。引导个人、企业、社会团体、慈善机构等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儿童关爱保护帮扶,健全多元化资金筹措渠道。

(三)提升使用效能。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儿童之家运行机制,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喜闻乐见、有益身心健康的活动,切实让留守儿童感受到“家”的温暖。大力发展志愿服务队伍,支持社会工作者、心理咨询师、法律工作者等专业人员为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提供心理疏导、精神关爱、亲情陪伴等服务。推进政府购买服务,引入专业社工开展监护评估、风险评估、需求评估,运用个案、小组、社区工作模式,解决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及其家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提升关爱服务的质量。

                                                                         2023年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