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推进扩围增效 织密困难群众暖心网

发布时间:2023-12-07 信息来源: 字体大小:

咱们的救助政策真好,我遇到困难,多亏了民政部门的及时救助,帮我解决了燃眉之急。近日,家住东关街道办事处育才社区的牛某高兴地说。

10月份,牛某被查出乳腺癌,爱人于2015年去世,只有她和上初中的儿子一起生活,两个人的生活陷入困境。社区网格员在上门走访时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及时予以上报,区民政局第一时间对牛某家实施了临时救助,并按政策将牛某和儿子纳入低保范围。

据了解,救助牛某是文峰区民政局深入推进社会救助扩围增效,切实兜牢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底线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文峰区民政局围绕社会民生主线,通过建立多层次主动发现网络,多措并举推进社会救助扩围增效,织密困难群众暖心网,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

文峰区民政局通过数据对比+线索倒查的方式,紧盯医保局反馈的因病自付15000元以上人员,各镇、办展开大排查,排查中发现符合条件的重病人员,全部纳入救助范围;通过集中培训+走访指导的方式,指导各镇、办全面落实成年无业重度残疾人单人保、低保渐退以及就业成本扣减等政策,完善低保家庭经济状况评估认定,严格落实刚性支出抵扣政策,精准认定救助对象,并对疑点难点进行分析研判,确保困难群众及时获得救助;强化与乡村振兴、残联、教育、医保等部门数据信息共享和比对,对低保边缘家庭、脱贫不稳定户、因病因灾等刚性支出较大的家庭进行筛查,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纳入保障范围;放宽户籍地申请限制,对在非户籍地患病或遭遇突发事件,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的流动人口,由急难发生地直接实施临时救助,保障困难群众应救尽救。此外,充分发挥社会救助协理员、网格员、楼院长作用,及时发现潜在救助对象并核实上报,进一步提升救助的及时性。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集各方力量,打好扩围增效组合拳,拓宽社会救助覆盖范围,实现人找政策政策找人的同向发力,不断提升服务能力,筑牢民生保障底线。文峰区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欣伍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