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峰区民政局积极做好 低温雨雪冰冻天气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

发布时间:2023-12-11 信息来源: 字体大小:

近日气温骤降,省、市接连发布寒潮蓝色预警、暴雪黄色预警,并启动低温雨雪冰冻灾害IV级应急响应。文峰区民政局积极贯彻落实省、市会议要求,结合实际情况,认真部署,迅速开展流浪乞讨人员排查救助工作,确保流浪人员安全过冬。

一是着力开展街面巡查。一方面,局分管领导栗小俊主任带领社会事务股相关工作人员成立排查小组,针对夜间和重点区域,增加巡查频次。另一方面,要求各镇办组织人员加强对辖区内的在建工地、城乡结合部、桥梁涵洞、废弃建筑物等重点区域、重点部位的巡查,做到发现一人,救助一人,确保流浪乞讨人员安全过冬、温暖过冬,不发生冻死、饿死人现象。

二是着力加强部门联动。12月9日,在排查过程中发现一名流浪乞讨人员、一名流浪在外人员,区民政局王欣伍局长、栗小俊主任迅速联系辖区街道办事处、公安等部门,查明流浪人员身份。并会同户籍龙安区、殷都区民政局主要负责同志、分管副职,做好流浪人员的劝说引导、转介救助工作,在两个小时内及时劝返一名流浪乞讨人员,救助一名长期在外流浪人员一名,做到“应救尽救”,确保不发生露宿街头情况。

三是着力提升救助质量。坚持预防为主,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完善特殊情况下应急处置预案,及时转发预警信息,备齐备足棉衣、棉被、棉鞋、面包等救助物资,满足街面巡查救助需求。积极开展宣传引导,引入社会力量参与街面巡查,广泛动员出租车司机、环卫工人和热心市民等人员力量,提高流浪乞讨人员的发现和应急救助服务能力,确保“不出现一个救助盲区、不落下一个流浪乞讨人员。”

文峰区民政局积极做好 低温雨雪冰冻天气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

文峰区民政局积极做好 低温雨雪冰冻天气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