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民政厅调研组到我市调研指导 县域社会工作及社会组织培育等相关工作

发布时间:2023-12-13 信息来源: 字体大小:

1212日,由河南省民政厅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处二级调研员吴艳君带队协同中央民族大学民族与社会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郭伟和、华东理工大学社工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侯利文等一行6人莅临安阳市民政局,对我市部分县(市、区)社会工作发展、社会组织培育及“五社联动”机制等工作进行了调研指导。

在林州市振林镇、黄华镇社会工作站调研组认真查看了社工站工作环境、档案管理以及驻站社工的继续教育等情况,并与驻站社工亲切交谈,详细听取驻站社工对于社工站建站情况、工作模式、服务活动开展及特色服务品牌情况的相关汇报,以及基层社会工作发展、社会组织培育及“五社联动”机制等中存在的困难和建议。

吴处长指出:社工站要聚焦民政三基主责,充分发挥好社会组织支持的资源优势、驻站社工开展服务的专业优势,把“社工站”打造成铸就“赤诚童心”的红色阵地,打造成服务基层困难群众最后一米的服务平台。开展好基层社会工,驻站社工是核心,一是要多入户走访,了解群众需求;二是要进一步丰富活动内容,加强亲情陪伴、心灵呵护、心理疏导等工作;三是要进一步做好跟踪服务,常态化开展活动。

郭教授从技术和艺术的角度对驻站社工进行了面对面的培训指导,他说:做好民政社会工作首先是入户探访,探访的过程是建立关系并评估服务对象需求的过程,要运用人在情境中的理念,把问题解决、优势视角、能力提升结合起来去制定精准的服务;开展小组、社区工作及特色服务时,要和调动服务对象的潜在优势、社会支持、社会关怀结合起来,用资源物资帮扶和提升服务对象自信心、自我成长动机结合起来;同时社会工作也要做好在地化、本土化及地方的文化传承。

在文峰区永明路社工站调研组听取了服务项目机构对项目实施、运营和资源链接等情况的介绍,重点通过版面设计、文字材料、服务视频资料等形式了解了社工站未保站开展的个案、小组和各项活动的优秀案例,结合辖区情况进行讨论,并就项目开展的连续性、专业性、长久性进行深入的交流。对当前“五社双站”建设中遇到的难点和问题进行了交流研究,进一步厘清工作重点、任务、思路。

在龙安区太行东社工服务站督导组对下一步工作进行要求:一是注意服务的可持续性,在利用新媒体直播方式进行宣传时,可以广泛的挖掘社区群众力量,寻找社区宣传员。二是要坚持灵活的服务形式,如“社工大篷车”等形式,服务对象在哪里社工就走去哪里。三是社工要充分发挥赋能者的角色,广泛动员社区居民的力量,让更多的居民参与到社区治理中来,充分运用社会工作专业方法丰富基层社会治理的内涵,全面提升基层社会治理专业化水平。

 

河南省民政厅调研组到我市调研指导 县域社会工作及社会组织培育等相关工作

河南省民政厅调研组到我市调研指导 县域社会工作及社会组织培育等相关工作

此次调研指导对我市镇(街道)社工站进一步梳理工作思路,明确工作方向,有效提升了驻站社工的实务能力、专业素养和服务水平。下一步,安阳市民政局将更加规范化开展社会工作服务活动,开创社工站建设发展新局面。安阳市民政局副局长马姝玮、市民政慈善和社会工作科及县(市、区)相关人员陪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