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安区民政局全力确保困难群众温暖过冬

发布时间:2024-01-24 信息来源: 字体大小:

为困难群众送去防寒物资,加大街头巡逻救助力度,进一步织密民政服务机构安全网……入冬以来,委、政府高度重视民生保障工作,民政局作为承担民生保障任务的重要职能部门,主动站位、担当作为,积极发挥社会救助兜底保障作用,采取“四加强”工作法,扎实做好严寒天气期间困难群众安全温暖过冬工作。

一是加强困难群众摸排。组织区、乡镇(街道)、村(居)民政工作人员对特困供养人员、低保、重病、重残人员以及独居老人、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等重点对象进行全面摸排,详细掌握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御寒物资储备以及防冻措施落实等情况,排查取暖、防寒风险隐患,发现风险点,提前采取措施,进行妥善安置。本次活动,共走访排查城乡低保3500余户,走访摸排特困供养人员、临时救助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等困难群众1000余

二是加强困难群众关爱。积极开展“寒送温暖”活动,确保困难群众温暖过冬。组织民政工作人员带上棉被等御寒物资对分散特困供养人员和困难群众进行入户摸排,在了解到对象有御寒需要的情况下,即时将御寒物资送到民政对象手中本次活动,共向分散特困失能、半失能人员送去御寒棉被160条。深入辖区养老服务机构,与老人们手拉手、拉家常,详细询问老人们的生活情况和身体健康状况,并为老人们发放价值5000余元的药品及口罩

三是加强流浪人员巡查。组织力量对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可能露宿的背街小巷、桥梁涵洞、集贸市场、废弃房屋等场所开展摸排,与公安、城管、环卫等部门建立联动机制,做好街面巡查,主动发现救助流浪乞讨人员。同时,加强24小时值班值守,对群众反映的救助信息迅速处置,确保不饿死一人、不冻死一人。严寒天气以来,共救助对象2人,街面巡查累计出动240余车次、720余人次。

四是加强安全隐患排查。由班子成员带队深入各乡镇(街道)民政服务机构进行安全检查,实地查看养老服务机构供养对象防寒保暖、食品药品物资筹备发放等情况。同时要求养老机构做好除雪防滑工作,强化防寒保暖工作,狠抓用火用电安全,提高养老机构的安全意识,做到防患于未然,全力保障养老机构安全稳定运行。

 

 

                                                 撰稿人:顾伟   赵胜男  39168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