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安区民政局 “点线面稳”融合发力 提升老年人“幸福指数”

发布时间:2024-01-24 信息来源: 字体大小:

龙安区民政局

“点线面”融合发力  提升老年人“幸福指数”

龙安区民政局 “点线面稳”融合发力  提升老年人“幸福指数”

颐养晚年,身有所“益”;多元服务,心有所“怡”;康养结合,老有所“医”;惠老配餐,食有所“助”。近年来,龙安区民政局聚焦老年人所需所盼,着力构建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融合发展的多元一体养老服务体系,提升为老服务品质,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养老服务需求,切实让老年人老有颐养、幸福安康。

“点”发力,爱老用实招

该局以党建引领为“点”,锚定为老服务“圆心”,构建联动机制,创新组织模式,以“爱老服务社”为依托,协调整合社区、社工、慈善、厚公益等各方力量,为老人开展形式多样的手工、书法、唱歌、阅读等助老爱老服务活动,并对辖区独居老人开展“心灵温暖”入户探访活动,扎实推进品质养老民生工程,推动全区老年人享有高质量的养老服务。2023年以来,全区共开展助老爱老活动48场次,惠及2000余名老人。


龙安区民政局 “点线面稳”融合发力  提升老年人“幸福指数”

“线”引导,助老用实事

该局积极探索“智慧养老”数字赋能养老新模式,依托“安阳智慧养老系统”,建设龙安区民政局智慧健康养老服务应用项目,运用“互联网+”,实施“互联网+养老”行动,为全区老年人提供了科学、智慧、精细的养老服务。实现了一部手机即可“线上办事”,老人高龄津贴线上申请更便捷,政务服务更高效,做到了动态统一管理,智能化管理,促进信息化服务与养老事业融合发展,提高服务质量。

龙安区民政局 “点线面稳”融合发力  提升老年人“幸福指数”

“面”覆盖,为老出实效

全区已建成1家区级综合养老服务中心,4家乡镇敬老院、6家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23家社区日间照料中心,32家农村幸福院。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实现全覆盖,形成了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公办、民营互补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在太行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开展一站式养老,实现医养结合;在文明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建立配餐中心,提供助餐上门服务。积极打造15分钟便民“养老圈”,开展助医、助餐、助乐、助行、助洁、助浴等六助服务,实现辖区老人“不出社区、不离亲”就能受到全方位的社区养老服务

龙安区民政局 “点线面稳”融合发力  提升老年人“幸福指数”

”为基,护老用实劲

该局按照“全覆盖、零容忍、重实效”的总体要求,以夯实养老安全稳定为基础,成立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对全区养老服务机构持续开展养老机构安全排查整治,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进行现场交办,立即整改,并要求养老服务机构开展日巡查、周例会、月安全生产培训,每季度开展消防演练。2023年以来,共组织开展排查217次,出动865人次,组织开展各类演练60次,组织养老机构工作人员参加消防培训100余人次。

龙安区民政局 “点线面稳”融合发力  提升老年人“幸福指数”

“常怀敬老之心,倾注爱老之情,笃行扶老之事。下一步,我局将持续发力,使养老服务实现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从优到精蓬勃发展,满足居家社区老年人多方面需求,让每位老年人有个幸福美满的晚年。”龙安区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华表示。

 

                                 撰稿人:赵胜男  张露  39168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