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民政局召开 2024年社会组织登记管理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4-03-14 信息来源: 字体大小:

  2024年3月13日,全市民政系统社会组织登记管理工作会议在市民政局二楼会议室召开。市民政局党组成员、一级调研员王德喜,市民政局社会组织管理科全体工作人员,各县(市、区)民政局社会组织工作的分管领导和科(股)长参加会议。

安阳市民政局召开 2024年社会组织登记管理工作会议

  会上,各县(市、区)民政局轮流作了社会组织登记管理工作经验交流发言,市民政局党组成员、一级调研员王德喜总结了过去一年工作成效,对2014年社会组织登记管理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安阳市民政局召开 2024年社会组织登记管理工作会议

  王德喜在讲话中指出,一要规范源头登记,把住“入口关”。严格审查申请人递交的登记材料,加强名称核准和业务范围审定。强化社会组织发起人责任制、登记审查中事先告知等要求,明确发起人对登记材料合法性、真实性、准确性、有效性、完整性负责。落实社会组织登记成立、章程核准、年检年报、专项抽查、登记评估、党建工作和教育培训“六同步”,做好我市社会组织登记管理工作。

  二要规范日常管理,把住“监管关”。用好年度检查、“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检查、评估评级等手段,创新社会组织综合监管,加大社会组织抽查检查力度,持续清理整治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清理“僵尸型”社会组织、打击非法社会组织,做好我市社会组织领域风险防范化解。

  三要搞好培育孵化,把住“服务关”。主动深入社会组织了解发展状况,指导社会组织开展工作,促进其规范运行。要发挥孵化基地作用,一手抓服务支持,一手抓能力建设,加强内部治理建设,促进社会组织规范、有序发展。要常态化组织社会组织培训,对社会组织负责人、财务等人员进行系统化培训。支持培育社区社会组织、行业协会商会等社会组织,引导其主动服务国家战略,积极投身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稳岗就业等领域。

  会上,市民政局社会组织管理科科长董芳开展了社会组织登记管理业务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