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民政局 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4-03-25 信息来源: 字体大小:

 

    2023年,在委、政府的领导下,安阳市民政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和二十届一中二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阳重要讲话精神,以示范创建为引领,凝聚合力、提升站位、补齐短板,全面提升创建水平,推动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落实见效,为法治安阳建设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将今年以来民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工作基本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政治引领。

  安阳市民政局坚持党对法治工作的领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认识、准确把握建设法治政府的重大意义、本质要求和主要任务,全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落实。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法治政府建设全过程各方面,为法治政府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政治保障和组织保障,在统一领导下,计划并逐步实施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任务,及时研究分析法治政府建设中的重大问题。

  (二)深入组织学习,贯彻法治意识。

  通过组织民政系统干部职工学习《民法典》、《行政诉讼法》、《行政复议法》等法律法规规章,并将学习宣传渗透到日常工作中,大力弘扬法律精神,强化广大干部群众法治意识。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举办各类主题的知识讲座,对行政审批工作中的难点问题进行答疑,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全面进行学习,提高法律水平,丰富法律知识,增强依法行政能力,牢固树立法治意识,提高行政审批法治化水平。

  (三)推动职能转变,提升服务水平。

  一是开展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和《反垄断法》,全面完成对不符合要求的规范性文件的清理、修改、废止工作,坚持把法治原则贯彻到政策制定、执法等各个环节,营造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保证执法的公平性,积极开展营商环境评价工作。二是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大简政放权力度,重点针对制约企业生产经营、投资创业创新等事项,更好地向市场和社会放权。深化减证便民行动。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继续清理证明事项,清除奇葩证明、循环证明和重复证明,持续完善证明事项清单,切实解决群众办事难、办事繁等问题。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监管。全面提高合法性审核质量,健全全面清理和专项清理相结合的清理机制,确保行政规范性文件与机构改革后职能职责相一致,切实维护国家法统一、尊严、权威。

  (四)完善决策制度,推进依法行政。

  一是落实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的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协调机制,做行政决策前及时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开研讨会,有效落实依法科学决策机制。二是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程序,在公示栏进行公示,设立群众意见箱,进一步增加干部职工表达意见和诉求的渠道,有效落实依法民主决策机制。

  (五)规范文明执法,确保公平公正。

  一是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基本实现执法信息准确公示、执法全过程留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全覆盖。突出重点领域行政执法。着力加强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执法力度,切实解决执法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依法惩处各类违法行为,认真组织重大案件回访,进一步提升执法监管实效。

  (六)依法处理纠纷,有效化解矛盾。

一是加强行政复议工作。依法受理、公正审理行政复议案件,加大行政复议调解工作力度。健全行政复议工作机制,加强行政复议规范化、信息化建设,完善行政复议工作流程,认真做好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二是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积极构建多元化的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大力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活动,及时解决人民群众合理诉求,有效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三是自觉接受各方监督。自觉接受党委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舆论监督,完善纪检监察群众举报投诉办理制度,解决行政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

七)完善工作机制,强化社会监督。

一是强化法治工作责任。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主动听取汇报,亲自研究部署,及时解决我法治政府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稳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落地见效。二是健全法治宣传教育机制。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我局重点对宪法、民法典进行了宣传,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培育公民法治信仰,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治理念,在全社会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良好氛围。三是强化法治能力提升。扎实开展领导班子集体学法、领导干部专题法治讲座等学法活动,借助微信群等新媒体,丰富学法内容和形式,提高学法效果,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习法律、掌握法律,带头遵纪守法、依法办事,带头厉行法治、捍卫法治。把法治知识纳入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培训内容,定期组织行政执法人员参加通用法律知识、专门法律知识和新法律法规学习培训。

 二、存在的问题

我局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存在的问题:一是法治人才力量缺乏,宣传力度有待加强;二是法治水平有待提高;三是法治建设有待创新。

三、2024年工作思路

2024年,我们将继续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部署,进一步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加强法治宣传教育,促进我市民政系统法治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推进科学民主依法决策

加强行政决策程序建设,健全并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公众参与、集体讨论决定等制度,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推行重大民生决策事项民意调查制度,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应当听取广大群众、利害关系人、社会各界代表的意见。健全完善重大行政决策专家咨询论证制度,探索推行专家意见采纳情况说明制度。建立健全重大行政决策执行情况和实施效果的后评估制度,严格实行重大行政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及责任倒查机制。积极落实法律顾问制度。

(二)提升公职人员法治思维

拓宽公职人员学法用法渠道,坚持自学为主。加强法治教育培训,围绕《民法典》、《行政许可法》、《行政处罚法》、《行政诉讼法》等法律法规举办专题讲座或培训班,认真组织公职人员服务型行政执法比武练兵。推进公职人员学法用法方式方法创新,通过执法监督检查、案例讨论、工作研讨等形式,把学习法律与运用法律解决实际问题紧密结合起来,自觉养成遇事找法、办事依法、解决问题靠法的行为习惯。

(三)加强推进“三项制度”工作

    继续认真贯彻落实《河南省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河南省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河南省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等文件要求,完善执法业务和流程,严格按照“三项制度”工作指标要求,全面推行民政领域依法行政,促进民政执法工作常态化、规范化。

(四)提升民政普法宣传实效

围绕中心工作和重要节点,广泛开展“12·4”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国家安全教育日等主题法治宣传,提高群众法治意识,铸牢法治政府建设根基。不断推进“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推行执法普法“清单化”,促进民政工作人员严格公正文明执法。围绕《民法典》等相关内容,突出民政重点业务领域,贴近民政服务对象开展普法。加强新出台民政法规规章及规范性文件宣传解读力度,全面推进民政法治规范化建设

    此报告。

 

 

 

                           安阳市民政局

                         2023年11月30日